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商飞全球供应商“飞”聚无锡共谋发展
2022-10-29 08:5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无锡讯 10月28日,中国商飞全球供应商大会在无锡召开,中国商飞的全球合作伙伴、无锡航空航天产业重点企业相聚无锡,搭建桥梁、共谋创新发展大计。这意味着无锡这座江南之城乘势而“飞”,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方面,无锡市具备从基础研究、应用创新到产品工艺研发的配套能力,航亚科技、派克新材料已参与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叶片和机匣锻件等重要零部件的研制任务,江苏永瀚掌握第四代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的工艺研发技术,润和机械叶片粗、精加工技术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在关键材料方面,江苏隆达掌握国际先进高温合金研发和制造技术,法尔胜光电保偏光纤可提供航空航天行业的惯性制导产品;在配套零部件方面,黎曼机器人自主研制的激光雷达自动化测量装备,可用于飞机机身筒段自动化在位尺寸测量……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无锡市共有航空航天相关企业近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亿元,产品涵盖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配套零部件、无人机等领域,目前已上市企业6家,市值超700亿元。其中,“主阵地”无锡高新区就以1/3的企业数创造了占全市一半的产业规模。

无锡主动融入国内外航空航天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步和关键一招。目前该市已拥有三个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初步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重点发展整机制造、航空材料及关键零部件、航空机载设备和系统、航空装备等产业,着力构建“3+4+5”区域一体化的航空航天产业链体系,力争建成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产业园;惠山航空航天产业园以航空发动机产业为主导,以研发试验与检验检测、精密制造为特色,前瞻布局商业航天赛道,力争实现研发试验、检测服务、精密制造、创业孵化、场景体验、交流展示六大功能;宜兴市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先后引进A1类通用机场和道尼尔海翼整机制造项目,形成以水陆两栖飞机、关键零部件为特色的生产研发基地,着力打造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无锡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拥有苏南硕放机场,“水陆空”齐备,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苏南硕放机场飞行区改扩建项目正加速推进,全省首家本土航空公司苏南瑞丽正式成立,宜兴丁蜀通用机场试飞成功,这些都为民机产业在无锡深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当天的会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中国商飞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知识产权、产业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落实落地一批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培育,共同打造航空领域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表示,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中国商飞以及商飞供应商在锡布局更多项目和研发机构,助推无锡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致力于为增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贡献“无锡力量”。(吴新轩)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