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苑街道“最美”人口普查员全力以赴只为一个“准”字
2020-12-03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南京讯 新娘子、准妈妈、职场新人……不同身份的TA们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并赋予TA们一个全新的身份:人口普查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作,需要普查员们耐心细致的工作责任感,而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的普查员们,正在有态度、有温度地开展着普查工作,其中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从一线传来。

延期婚假,婚礼结束就投身普查岗位

张文静同志是建邺区南苑街道鹭鸣苑社区社工:“我既是普查员,又是指导员,自己负责有两个普查小区,近200户,还要指导三个普查员完成近300户的普查工作,我不能因为婚假耽误普查工作,这样会给社区其他同志增加工作负担,还会影响社区、街道的序时进度,我已经和我爱人商量过了,将预定的酒店、机票退掉,明天就上班普查。”普查开始之前,她已经向社区、街道申请了婚假。但结婚当天,张文静听说“七普”摸底系统将于第二天开放,摸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社区人口基数大,社区又有三名普查员突然生病住院时。她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拔通了社区书记的电话,要求放弃婚假,第二天就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当中。

坚守岗位,怀孕后期依然坚持人普工作

崔美霞同志是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理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始摸底的时候,她已进入怀孕的第七个月,怀胎十月的辛苦非为人母不能体会,随着胎儿一天一天的长大,这位“准妈妈”的曼妙小腰也渐渐臃肿,原来轻盈的步伐也逐渐步履蹒跚。崔美霞同志作为一名准妈妈,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多亏社区领导和社区人普负责人只让我负责业务方面的工作,如果作为普查员上门的话,身体估计是吃不消的。一直以来也多亏了社区其他成员的关心与帮助,让我坚持了下来。”这位“准妈妈”说到。作为普查指导员,她积极乐观,发扬勤学习、勤提问的精神。为保证社区人口普查工作进度的顺利开展,针对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经过思索,她和普查员一起采取电话联系预约时间、在门上留言等方法,取得良好的成效,确保了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和完成质量。

边学边干,新人社工在工作中创新亮点

吴莹莹同志是今年6月份刚入职的新社工,7月抽调到建邺区南苑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吴莹莹同志居住在浦口区,上下班来回需要三个小时,为了方便工作,她从普查工作开始时就寄住在亲戚家,一个月只因为换季拿衣服回家过一次。工作时,她刻苦学习普查业务知识,对工作充满热情,发扬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易于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抓住各个机会,努力学习相关人口普查的统计知识,不仅在集体培训中认真学习,还需心向老统计员讨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苑街道人口普查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期间展开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吴莹莹同志学习的是设计专业,她对于绘画和视频制作有着很大的兴趣,从普查前期的建筑物标绘工作宣传片、到普查员招聘宣传片,街道人口普查系列宣传片,包括人口普查宣传海报的制作都发挥了自己设计专业的特长,尽善尽美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后续人普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了先决条件。

在这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中,像他们这样优秀的普查员还有很多,他们恪尽职守,是普查直接参与者、见证者、奉献者。正是有了他们认真严谨的普查态度、坚韧不拔的工作毅力和不辞辛劳的无私付出,才保证了采集到的人口数据完整性、真实性,为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贡献了一份力量。(龚楚雪 吴莹莹)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