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物业”精治“幸福南苑”
2020-07-13 14: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南京讯   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当下,全国各地各区域板块都在找差距补短板,跑好“最后一公里”。南京建邺区南苑街道使出新招——培育“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

“红色物业就是以党建为引领,将物业和社区‘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天鹏说,街道地处河西新城腹地,金鹰世界、乐基广场等大型综合体扎堆,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背后,却有近一半小区是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长期处于“半缺位”状态。街道党工委认识到:必须聚一条心使一股劲,将物业管理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汇聚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力。以国泰民安社区为试点,去年以来,南苑街道将党组织建到物业上,搭建起社区党委、物业企业、小区管委会等多方共治的“红色联盟”。以党建为抓手,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了,民生痛点堵点打通了,老旧小区实现精管善治,“幸福南苑”有了现实模样。

破题难点,老旧小区实现精管善治

整洁出新的外立面、整齐划一的晾衣架、各类车辆停放有序……走进国泰民安社区安国村小区,记者眼见之处,很难想象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的老旧小区。

“以前可不是这样!”安国村老住户盛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长期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私搭乱建等问题,尤其是物业服务跟不上,以前人员进出混乱、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特别大。

安国村的“乱象”,以前在国泰民安社区普遍存在。社区原居委会主任朱华福介绍,一方面社区人员结构复杂,老百姓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不高,物业费收缴率不足10%;另一方面,低缴费率导致管理粗放,物业公司服务意识淡漠,连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都找街道托底。扯皮埋怨中,小区管理混乱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近年来,国泰民安社区12345投诉量在全街“名列前茅”,其中大部分反映的都是物管纠纷。

“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非改不可!”国泰民安社区党委书记李晶说,去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小区外观漂亮了,基础设施更新了,必须将物业服务同步提上去,才能一直美下去。社区主动链接建邺区属国资平台,引进公办的欣城物业,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

新物业刚进驻不久,居民就看到了改变。以前,小区树丛中随处可见披挂物,今年4月,集中整治后的绿化带焕然一新;物业公司成立公益服务队,为社区困难人群开展无偿服务;新物业进驻以来,社区各类治安事件降了40%。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能简单地‘市场化’。”南京市社科院有关专家分析,老旧小区居民收入水平相对偏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物业管理难度大。社会物业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追求盈利才能生存。而公办物业的“初心”就是服务群众。一个例子是,欣城物业进驻后,还没有开始收缴物业费,就为“补短板”预支了不少成本。

“小区环境宜居,物业管理精细,一点不输新小区!”“有这样的物业管理,我愿意交物业费!”安国村大变样,收获了群众好口碑。

攻坚焦点,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力量

小区管理闹矛盾,大多因物业和社区“各自为政”而起。

“社区需要物业配合的工作看不到物业的身影,很多物业‘分内事’被踢到了社区这边。”朱华福说,尤其是停车纠纷以及化粪池漫溢,社区一天能接到数十起居民的投诉电话,不少社工倒苦水,称自己被“逼”成了物管人员。

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水平,国泰民安社区的“破题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指导欣城物业成立党小组。

“党建引领架起沟通桥梁,用‘红色力量’将物业和社区‘融’到一起。”李晶介绍,国泰民安社区将物业党小组纳入社区大党委,物业党小组组长、社区管委会主任都是社区党委的兼职委员,社区和物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有无,情况及时知晓,社企实时联动,矛盾就地化解,社区和物业结成了服务群众的‘共同体’。”

疫情期间,“管理合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泰民安社区有3000多外来人口,十几个出入口,外来人口数量相当于一个小型社区,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物业配合社区进行小区封闭管理、外来人员扫码登记、群租房整治等工作,疫情期间未发生一例疑似及确诊病例。

更多探索正在展开。当下,南苑街道正酝酿推行社区和物业公司的“交叉任职”,让优秀的物业公司经理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同时社区派出物业管理质量监督员,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与物业当月考核补助挂钩。同时建立物业服务工单“两办一看”机制,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工单、疑难工单由社区党委牵头办,普通工单由物业公司领办,每季度组织一次工单办理“回头看”,把责任压实压准。

“条件成熟后,将把物业管理人员编入社区网格员队伍,为15个居民网格分别配备一名物管人员。”欣城物业国泰民安项目组经理李吉军说,社区和物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的就一个——更好服务居民群众。

打通堵点,共建共享融成幸福南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置身建邺区建设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主坐标”,南苑街道推进红色物业还有更深考量。

从区域发展看,建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代表着“门面形象”。南苑街道却有近一半小区为老旧小区,治理得好不好,关系到建邺区全面小康的成色足不足,更关系到“城市客厅”的面貌美不美。

从治理实践看,“乱了治、治了又乱”是过去老旧小区整治中的“常见病”。南京从2016年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整治五年计划,今年是收官之年。面广量大的老旧小区整治完成后,如何建管并治、长效管理,进而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南苑有条件更有需求。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南苑街道低收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需求相对多元,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向往,必须以党建为抓手,聚合社区、物业等多方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在国泰民安社区,红色物业持续走深走实。“硬件”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在改造,施工完成后,社区、物业、城管、派出所等将全部入驻,居民服务将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站办结。“软件”上,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了“五角议事平台”,居民急难愁事和社区重大决策,由居委会、管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商会办。

加装立体停车库解决安民村停车难、拆除安泰村违建、安康村小区大门安装门禁系统……今年以来,一个个民生堵点打通了,一处处邻里关系和谐了,一个个小区管理更加有序了,“幸福南苑”的现实模样也一步步出来了!

“未来,社区不但宜居,还将更智慧。”李吉军介绍,以辖区综合整治为契机,欣城物业正在为各小区安装智能系统,包括出入口人脸识别、异常报警装置和车棚智能化管理系统等;居民还可通过物业公众号平台直接联系“一公里”生活圈内家政服务、电脑维修等系列服务。

“党建这个‘筐’把社区和物业的力量融了起来,把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统了起来,物业和社区找到了发展共赢的‘最大公约数’。”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天鹏说,搭建沟通桥梁,激发主体责任,汇聚发展合力,“幸福南苑”踏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面小康的“含金量”更足了。 (鹿琳 孙东亮)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