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肃文县:纹党参丰收助脱贫
2019-11-01 10:0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纹党参种植户汪和平展示自家的纹党参 。新华网 王生元 摄

  新华网兰州10月31日电(王生元 童张伟) “今年收成不错,销路也挺好,一年下来,收入估计有六万元左右。” 纹党参种植户汪和平捧着自家“胖嘟嘟”的纹党参开心地说。

  

  种植户在山地里挖纹党参。新华网 王生元 摄

  

  种植户汪和平用骡子驮纹党参。新华网 王生元 摄

  

  晾晒纹党参。新华网 童张伟 摄

  纹党参是甘肃文县的特色产品,因其根部密布横纹而得名。文县平均海拔1500-2500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具备良好的纹党参生长条件。

  

  中寨镇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新华网 王生元 摄

  据了解,今年文县在中寨镇、石鸡坝镇、桥头镇、堡子坝镇都建设了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基地投产后,预计总产值可达222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达8000元以上。

  

  工人晾晒纹党参。新华网 童张伟 摄

  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健说:“目前我们公司有485户贫困户入股,每年给他们分红70多万元。我们还吸收建档立卡户三十多人到家门口就业,其中老人、妇女们利用碎片时间,做一些零散的活,也可以挣一些工资。”

  

  工人串纹党参。新华网 童张伟 摄

  

  工人分拣纹党参。新华网 童张伟 摄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保证了产销通道的畅通。据了解,目前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农户有4.175万户15.6万人,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产量近6600吨,产值2.6亿元。其中,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药农总收入的5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60%以上。(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