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善人居环境 燕子矶街道以“壮士断腕治”决心治水
2020-12-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燕子矶片区从上世纪中后期很快发展成南京化工业集中区,拥有仓储物流、砂场码头、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鼎盛时期这类企业多达400多家。正如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发展带来的污染问题同样严重。烟囱林立,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激性气味,水体黑臭,犹如美人的一道伤疤。燕子矶片区有一条北十里长沟西支,主流南起晓庄广场,北至临江路入江口,全长约4.6公里,幕府山沟、神龙路沟两条支流分别长1500米、350米。河道兼有城市河道及汛期行洪功能,但垃圾断流、淤积严重,居民形象地称之“七彩河”。

把脉河流生态,问诊的是岸上产业。为了改善燕子矶街道的人居生活环境,还居民们一片绿水青山,2010年开始,燕子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始对400多家企业的关停搬迁,以“大禹治水”的智慧,换得似曾相识“燕”归来。当年8月,新城指挥部正式启动西支河道整治工程,对西支河道和燕路西侧段(晓庄广场—和燕路桥段)及幕府山沟共计2.5公里河道开展整治;通过四年整治,西支完成69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整治开放段46个排口、暗涵段25个污水排口,清除河道底部淤泥7.3万立方,修复或新建挡墙4600米,增设4座蓄水坝,实施4.1万平方米的动迁拆违。东支整治合流排口53个,污水排口10个,累计完成河道清淤4800米,新建挡墙1959米,木桩支护2320米。2018年底,北十里长沟东支红山桥断面氨氮均值和总磷等重要指标均值达省“水十条”考核年度改善目标,西支的水质实现稳定达标,从而彻底摘掉了“黑臭水沟”的帽子,“七彩河”的绰号也成了历史。

 如今的清水河

 入江水道

六大举措改善沿线生态环境

燕子矶街道开展的河道整治任务大大缓解了北十里长沟西支河道内淤积严重并夹杂部分垃圾、侵占河道过水断面、水质较差、明沟段堤顶高程不能满足防洪排涝要求等问题,改善了沿线的生态环境。主要任务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北十里长沟西支流域列入全市雨污分流三年攻坚计划,共154个片区,面积3.14平方公里。近几年通过对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及城中村实施污水到户支管建设,完善污水支管及附属工程,达到雨污分流的要求。2014年前由住建局完成43个片区的整治,2015年街道完成15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2016年度完成27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2017年度完成51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约4500万;2018年度完成18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雨污分流“回头看”CCTV检测100个片区,总投资约1000万元;2019年投资8000万进行68个片区雨污分流回头看,目前该工程基本完成,已开始着手竣工验收相关事宜。

扎实做好排口整治。十里长沟西支河道开放段共有46个排口;目前开放段所有排口已经一处一策的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确保这些排口污水不再进入西支;暗涵段排口均已于2019年8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解决污源问题。

重点抓好排污监管。西支沿线21家企事业单位,排水许可证办理了9家,已经拆迁搬迁10家,还有2家已经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近期将会搬离燕子矶。

实施科学引流补水。现河道已采取临时应急补水措施,2017年6月,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对南京化工厂取水泵站进行改造。2017年11月管道铺设完成,目前已对北十里长沟燕恒路桥以下明沟段河道实施常态化补水,日补水量可达5万吨/天。根据主城引补水专项规划,市城建集团建成晓庄广场、神农路和珠江路南侧三个补水点,河道沿线增设4座蓄水坝,调节不同季节的河道景观水位。

实施河道清淤整治。十里长沟西支由于长期缺乏有效治理,导致河道淤积十分严重,街道于2019年9月全面启动西支的清淤工程,清淤工程共分3个标段进行,共清淤长度约达1820 m。同时,为改善西支水面的观感,9月中下旬进行二次清淤,累计清淤约12000立方米。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为1亿元,累计支付施工单位7900余万元,工程整体形象进度已达100%。竣工后,河道的防洪等级可达到50年一遇。

坚持长效管理制度。重新细化《燕子矶北十里长沟西支流域管控实施方案》、《燕子矶街道河道管理工作调度制度》、《燕子矶街道河道管理制度》等制度,详细制定《燕子矶街道主干道沿线雨水篦子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和《燕子矶街道河道管理考核办法》、《燕子矶街道建设优美生态西支景观河道全民动员宣传方案》等机制,明确街道城建科、环保科、水环境办公室、执法大队、各社区、各网格人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以实现对河道的长效管理。

六大环节打造水环境精品和样板工程

此外,按照“把北十里长沟西支整治成为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河道”的要求,区街正在研究综合方案,在确保彻底截污、水质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对片区住户开展综合执法管理、河岸绿化景观建设提升、生态补水等措施,把西支治理成为水环境治理的精品和样板工程。具体措施分为六大环节:

拆乱整破:河道蓝线范围内累计实施4.1万平米的动迁拆违,满足河道整治的建设空间要求;

清淤护底:河道底部清淤3万立方,采用土工布反滤+抛石护底,恢复河道原有的自然生态功能;

修建挡墙:河道全线按50年一遇的标准浇筑混凝土1.3万立方,修复或新建挡墙4.6公里,提高河道的防洪行洪能力;

控源截污:河道流域累计投资1.6亿元开展37个片区的雨污分流、14处排口整治,消除污水直排造成的河道污染;

补水蓄水:配合市水务集团引入化纤水厂中水,河道沿线增设4座蓄水坝,调节不同季节的河道景观水位;

景观提升:沿河建设7万平米的游园绿地及3公里的贯通绿道,种植大小乔木3500余棵。打造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城市绿色空间。

 北十里长沟东支

 北十里长沟西支

如今的北十里长沟河水清澈,绿柳摇曳,与周边的景观联为一体,沿步道一路走下去,能走到长江边观景。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得到了燕子矶街道居民们的交口称赞,铁腕治水,真正为大家打造出一片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

燕子矶是一个现代治水的典范,也是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沿江巨变的背后,也是南京对长江大保护的极端重视和一整套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更是守护“母亲河”的一颗颗赤子之心。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