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察学习水环境整治 助力建设大美燕子矶
2019-11-04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南京讯10月31日,燕子矶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金陵水乡钱家渡,开展 “考察学习水环境整治,助力建设大美燕子矶”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走进钱家渡,水清岸绿,小桥流水,河湖交错纵横,枕水而居、傍水而建的特色民宿错落有致,一派静谧水乡好风光。在讲解员的热情解说下,代表们参观了优美的村容村貌和当地的民宿、文化展示厅、党建学习堂,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后,代表们登上乌篷船,实地考察了孙家桥村、北干沟、句容南河等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情况。

  

  今天的钱家渡环境优美,但是几年前,钱家渡还是江宁区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居民污水直排河中造成水质恶化,河道地塘淤泥堆积导致水流不畅,水环境成为阻碍发展的最大难题。

  

  自2017年南京开启水美乡村建设以来,钱家渡下决心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治理水环境,铺设污水管网,自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河道清淤43万方,岸坡整治7.5公里,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村里生活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如今河道水质已从V类稳步提升至Ⅲ类。

  

  水质转好,钱家渡又“借水行舟”,投入资金,引进人才,整体规划美丽乡村核心区建设,以水为媒,以水聚财,打造特色,以旅游业带动就业和消费。目前,钱家渡村不仅成功脱贫,而且还成为全省水美乡村建设的典型。

  街道人大代表们对金陵水乡钱家渡的建设赞誉有加,对于本次考察学习感触颇多,这一篇浓墨重彩的“水文章”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的典范。从制约发展的瓶颈——污染的水生态环境,到大做“水文章”,以水环境为基础有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钱家渡从发展劣势转变为增长优势实现了跨越式飞跃。

  当前,燕子矶地区正处于大拆大建的高速发展期,针对辖区水环境治理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难点,借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对钱家渡水乡改造展开深入调研,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同时,借鉴环境整治先进经验,对标街道建设情况,寻找差距,总结出了“治标治本整治区域环境、加强原有风貌与基础设施融合建设、以民为本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深度挖掘传统历史文化特色”四个方面考察心得。代表们表示,回去后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带到地区经济发展建设中,推动大美燕子矶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