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江苏38座城门虎年楹联获奖名单出炉
2021-12-29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南京讯 “浩荡春风,直入东吴催虎跃”“ 钟鼓声声,似凤凰鸣,千秋唱响海州梦”“千古梧桐巷,虎气犹腾,雄风激荡九重日”……一副副充满着新春气象、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的佳联扑面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城门管理部门承办的2022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征联活动,经过两个月的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一系列严格、公正、公开的程序,39副获奖楹联作品(云龙山两副)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楹联高手上万副作品中脱颖而出。2022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获奖名单如下。

这些获奖作品为何受到青睐,精妙之处在哪?楹联专家和评委做了点评。

钟振振:“规定动作”之外看“自选动作”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顾问钟振振)

对于“城门挂春联”入选联的评价标准,钟振振教授打了不少精妙的比方。他表示,能打动评委的城门春联,一定是在完成了足够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凭着精彩的“自选动作”,才能够脱颖而出。

规定动作,自然是符合联律,符合城门和地域的特性,展现春节喜庆的特色,而自选动作,则是有足够的新意和创意。

“龙盘虎踞、有凤来仪好不好?当然好,但是没有新意。北斗对南京好不好?有新意,可惜并非原创,去年有人用过。那就要参加征联的选手们,动足脑筋。可以熟词生用,也可以生词熟用,要创造出新鲜的意境。”钟教授特别提到了太平门一联中的“将绿码点开,报太平盛世”和“把红联贴出,迎和美新春”的对仗。钟教授称:“绿码对红联,巧妙。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人人都想自己点开的是绿码,意味着顺利平安。”

钟教授称,写城门春联,就像做好一桌酒席,里头肯定要有大量人们惯常喜爱的菜式,但也要有一些特殊的、没人做过的菜。这个“熟悉”和“陌生”的比例,是最难把握、拿捏的。

周游:好联不难 贵在“新意”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

“城门征联”征集活动自2016年开启以来,已迎来第七个年头。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在评联后坦言,一副优秀的楹联作品,除了要有时代性、艺术性、人民性,还要讲求创新性。

今年南京地区城门的两副一等奖作品,一则是中山门楹联“九州天地,万象更新,南京眼里升腾爱;大国复兴,中山览胜,世界潮头浩荡春。”另一则是集庆门楹联“集盛世雄风,将虎翼抖开,把春天拥抱;庆中华伟业,正龙头抬起,催梦想腾飞。”对此周会长表示,这两副作品对得很工整,又切实联系了南京,联系了中山门、集庆门,写得也很有号召力,让人读了很受鼓舞。尤其是集庆门楹联中的“虎翼抖开、龙头抬起”“春天拥抱,梦想腾飞”读来动感十足。

在评联过程中,“接地气”的楹联作品,让不少评委眼前一亮。周游也说了太平门楹联。“金陵梅放,将绿码点开,报太平盛世;玉宇雪飘,把红联贴出,迎和美新春。”中“绿码”对“红联”,让人爱不释手,也像是大家对新的一年的期盼。这副联不仅接地气,而且写出了当下老百姓心境。

“城门挂春联楹联征集活动已来到第七年,如果一副楹联放在哪一个年份、哪一个城门都合适,从时代性上和创新性上来说,就不是一副好的作品。”周游表示,从今年征集上来的近万副楹联作品来看,这些楹联作品质量都很高,也有特色,每一副联都可圈可点。

徐红:好联当“抓特色、融古今、抒豪情、有文采”

(红叶诗社副社长、《红叶》诗刊主编徐红)

徐红认为,这次评选出来的城门联大多质量较高,突出表现在“抓特色、融古今、抒豪情、有文采”。

一是抓特色。也就是量身打造,精准适配。此联只配此门挂,岂可千门共一联?玄武门一联写到“五洲紫燕争鸣,邀玄武迎春,大行虎步;九域华章再启,请金陵主笔,直点龙睛”,云龙山一联写到“春色聚彭城,大风歌汉韵”,都画龙点睛地反映了此门此地独有的个性。

二是融古今。当代人创作城门联,光有“千年一叹”不行,光有“现场写生”也不行。如连云港钟鼓楼一联写到“千秋唱响海州梦,一路掀开中国春”,这样怀古察今,借古论今,就兼有历史厚重感和时代使命感。

三是抒豪情。城门挂春联,寓意开门红。特别是正处建党百年庆、世纪大变局之年,城门联充满豪情,彰显喜气,能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如苏州相门一联“浩荡春风,直入东吴催虎步;纵横剑气,试听中国发龙吟”,可以给人以昂首奋进的力量。

四是有文采。标语口号满大街,已经够多了,如果城门联还是标语口号,人们要问诗人联家哪去了?经验告诉我们,看了就拍照、看了还想看的城门联,一定是有文采的好联。

袁裕陵:好春联要兼具“共性”和“个性”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南京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

作为一副成功的楹联作品,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认为要兼具“共性”和“个性”。他认为,春联要有春联的特点,要喜庆,要接地气;其次,楹联要体现江苏各地城门的元素。两者不能偏颇,都不能错。

对于一副楹联来说,艺术性也十分重要。楹联要求对仗,名词、动词、形容词;主语、谓语、宾语都要相对,而平仄要相反,词性要相同、字句要相等,结构要相似。“看起来很简单的一副联,其中却包罗万象。”袁裕陵说,在一副好联中,可以看到周代的诗经、汉代的赋,还可以看到唐诗、宋词,乃至元曲。

“一副好联比一首诗要难得多。譬如一个景点的楹联,一副好联可以托起整个景点的文化底蕴,而游览者,通过欣赏这一副作品就能了解到该景点的历史人文。不仅如此 ,它还兼具点缀、美化该景点的作用。”袁裕陵说。

魏艳鸣:获奖楹联切合时代 反映百姓心声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魏艳鸣)

2022年江苏“城门挂春联”获奖对联,各有特色各擅其妙,有共性又有个性,切合时代,反映出百姓心声。既展现城门风采、又展示时代风采。

一是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呼应,同频共振。例如苏州相门“浩荡春风,直入东吴催虎跃;纵横剑气,试听中国发龙吟。” 这一副联,没有拘泥于环境的描绘,而是立足于相门古代曾是铸剑之地,从这一点来生发,说“试听中国发龙吟”,出彩主要在这里。当前双百年交汇点,作者以大家的所见所思所感写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气势,似闻龙吟虎啸雄浑激荡,很能引起共鸣,而且对仗工稳巧妙,又切时又切地,立足当地,放眼中国,联中视野广阔情怀豪壮。

二是与时令特征以及地域特征的高度关联。例如春联淹城这副“一城龙气象,蹈海浪江风,长追梦想;万众虎精神,蘸湖光山色,再写春秋。”。淹城始建于春秋时期,属于常州,常州又叫龙城,联中“龙气象、春秋”等语,令人即刻领悟到地域的关联,产生会心之感。而且,龙、春秋这样的词,又不局限于地域,实际上又有中华民族、时代等象征意义。明年是虎年,以龙气象对虎精神,对仗精工,又是切合时令特征,整联表达出龙人奋发向上,明年虎年更要鼓足斗志,鼓足精神,再写春秋再展宏图的大志向大格局,格调积极向上,气势昂扬 。

三是思想性与文学艺术性的高度融合。例如宿迁项王故里这一副“千古梧桐巷,虎气犹腾,雄风激荡九重日;全新富裕图,鸿沟未设,春色平分十万家”,既描绘周围环境,又结合历史,应用典故,说古论今,最后归结到现在是“春色平分十万家” 这样优美又富有诗意的句子,展现出了一副新时代人民富裕,春风普度的和谐、美妙画卷,令人倍感温馨和温暖 。例如苏州盘门这一副“柳丝钓起一轮日,兰棹催生万里潮”,运用形象思维,拟人象征等手法,动静结合,近景和远景结合,虚实结合,构造出一幅富有生机栩栩生动的美丽又宏大画面。

(华诚 孙苏静 仲敏 刘洁)

标签:自选动作;楹联;规定动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