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折隅·花园”遇见“扬州盒子”,中西合璧大师园开工
2021-04-02 08:39:32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8月30日上午,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师园正式开工。当英国“折隅花园”遇见中国“扬州盒子”,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绽放世园会。

其中“折隅·花园”由英国PMA普玛设计事务所合伙人、主持设计师,当代著名景观建筑师,欧洲景观都市主义领军人物Eva Castro(伊娃·卡斯特罗)设计。“扬州盒子”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园林绿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和博导、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创始人兼主持规划设计师何昉设计。

折隅·花园

伊娃·卡斯特罗大师对园林与城市关系的理解独特,此次变幻折隅花园,营共享互动空间,塑自然协调景观,巧妙地将严谨的参数化设计和优美园林艺术结合,给我们带来更加崭新的游园体验。

扬州盒子

何昉大师出生在扬州,青年之前的时光都在扬州度过。扬州城几千年的园林文化和艺术熏陶,打开了何教授学习和毕生实践中国园林的大门。扬州之于何教授,始终是那个充满童年美好时光和无限梦想希望的“扬州盒子”——玲珑扬州盒子,珍藏盐、竹、墙、器、花之文化底继,绘出干年诗情画意扬州九境。

墨韵猗猗

引用“扬州八怪”的主要代表——郑板桥所绘制的《兰竹图》,提取画中画意、光影、竹型,作为此境主题。

扬花玲珑

红墙夹道

扬州漆器的工艺驰名古今,此境将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工艺和富丽沉静的民族特色与“红墙”相互融合,透古通今。

盐香叠雪

扬州作为古代经济繁荣之地,此境结合蕴含扬州文化特色的仪征铜山和红山,以及繁荣象征的盐山, 勾画扬州的文化底蕴和富庶。

洞天独秀

琼花作为扬州的市花,又名聚八仙,在文学上象征着独一无二和气节操守,此境运用红墙和玻璃砖门的结合,形成框景,凸显门洞中琼花的风月繁华。

艺蔓延壁

唐代是古代经济文化的巅峰,“扬一益二”代表着唐代东南、西南两大都市的经济繁荣象征,此境运用了成都(益)具有千年编艺之称的“花木编艺”艺术作为观赏元素提炼。

樱艳落尘

此境提取了剪纸艺人张永寿的作品《凤戏牡丹》中的牡丹花元素,并赋予牡丹花鲜红色调,结合洁白墙壁,形成鲜明对比,以此呈现花艳落尘世的诗意。

气节若谷

墙壁上“风华”二字来自唐代书法家张旭的笔墨,其草书与李白的诗歌、裴旻的剑舞并称“三绝”。此境将象征君子之意的景石与“风华”相融合,诠释君子的风采正气。

水镜缦舞

此境以赵飞燕为原型,营造出镜花水月的意境,通过将赵飞燕倾城的舞姿和承露盘相融合,勾画出仙人承露的美景,池中倒影则犹如香盘上升起的一缕青烟,如梦如幻。

标签:扬州;花园;大师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