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让“水韵江苏”更美好
2019-06-06 06: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水域面积占比最高的省份,水孕育了江苏的灿烂文化,滋养了江苏的锦绣繁华。防治污染、保护河湖,就是呵护江苏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切实担负起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以必胜的信心决心向各类水环境问题发起总攻,让江苏大地再现“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让“水韵江苏”永葆魅力、更加美丽。

  防治污染、保护河湖,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三次重要讲话,都对水环境质量十分关注、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称赞“太湖美,依然青春焕发”,希望“再给它增添更多的美丽色彩”。2014年视察江苏时,总书记肯定了江苏治理太湖、瘦西湖以及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等工作,要求“坚持不懈抓下去”。2017年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总书记表扬潘安湖水质清澈,指出“要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打好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水环境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提升水环境质量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真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防治污染、保护河湖,根本在于以系统化思维推进科学治理。改善水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简单地“就水治水”,难以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必须遵循规律、综合施策,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产业布局与河湖保护,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和水质达标等重点任务,重拳出击、组合发力,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去抓、一抓到底。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快产业、能源、空间、运输结构调整,统筹推动转型升级和生态保护。要强化技术支撑,善于运用现代环保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水污染防治科学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要强化制度供给,深化环保信用评价、要素差别化配置、生态补偿等制度改革,积极构建科学严密、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依法治理、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防治污染、保护河湖,关键还要看各方面能不能把责任真正落到位。各地要强化属地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对各项任务再分解、再细化,层层传递压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各级河湖长是河湖整治第一责任人,要当好先锋、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做到守水有责、护水担责、治水尽责,特别是各级总河长作为总指挥,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以上率下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打破“种好自留地”的视野局限,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齐心协力、共抓落实。新闻媒体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以强大的舆论攻势助力水环境问题的根本性解决。

标签:江苏;防治污染;水环境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