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
2019-04-28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 言  
1
听新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落实“为全国发展探路”殷殷嘱托,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容不得半点徘徊逡巡、裹足不前,必须要擂响“进”的铿锵鼓点。这个“进”不是走老路、做规模、图数字的“进”,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进”,是落实“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是高质量发展的“进”。把握好“进”的机遇和空间,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拓展“进”的空间。以史为鉴,改革开放以来,贸易摩擦始终存在,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矛盾重点和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实践也证明,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凡是被封锁卡脖的领域,反而激发了我们的斗志,进而奋起直追,打开了发展的新空间。江苏经济外向度高,更要善于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勇于到世界经济大潮去搏击,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壮大。

  二是在顺应发展阶段变化大势中拓展“进”的空间。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这个“势”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立足江苏,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关键在于准确把握“进”的任务,苏南更加注重探索率先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苏中苏北更加关注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在“四化”同步中共同充分挖掘孕育的新增长点;解决不充分的问题,关键在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良性循环,激荡起经济发展新气象。

  三是在把握科技变革趋势中拓展“进”的空间。从技术发展规律看,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从先导性到普适性,仍是当前推动社会变革的主导技术,带来各行各业交叉融合创新和颠覆式创新,只有把握住变革趋势,才能引领发展、抢占先机。对江苏而言,要突出制造业这个重点,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和自主可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做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关键技术攻关、科技金融、市场培育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让更多企业成为创新的实践者、引领者、受益者。

  四是在用好重大战略机遇中拓展“进”的空间。纳入重大战略意味着更大发展机遇,江苏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汇,机遇尤为难得。有是基础,用是关键。特别是最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与周边省市的互动互补关系必将进一步增强,更有条件在产业互为支撑中发挥江苏制造业优势。如同人体机能,血脉畅通才有旺盛的精气神,用好重大战略,首要的就是打通一体化发展中的堵点。要畅通区域间经济循环,加快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实现金融、人才等要素高效配置,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宽,把共同的“蛋糕”做得更大更好。

标签:发展;结构性;供给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