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2018-05-18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 言  
1
听新闻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动力转换。江苏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同时又有着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我们要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上用功发力,打响江苏创造品牌,做强江苏智造优势。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首要的是政府要加强规划和引导,通过政策支持、机制创新、资源组织、搭建平台等,为两链融合创造良好环境。政府要有做“规划师”的能力、做“红娘”的热忱、做“店小二”的姿态。一方面,全面梳理科技资源状况,对技术领先、产业化前景好的科技成果,就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另一方面,系统分析江苏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对技术约束明显的领域和环节,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特别要紧紧围绕两链融合的薄弱点、脱节点、梗阻点,提升产业链、完善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壮大服务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关键是充分发挥企业这个“资源整合者”的作用。创新链的起点是科学家的实验室,但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惊人一跃”,需要嗅觉敏锐、富有胆略的企业家。江苏向来不乏眼光独到、敢为人先的企业家,要把他们创新的活力与激情调动起来,鼓励他们与科研人员携手同行,在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上,发挥出连接左中右、畅通上下游的重要功能。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坚持市场导向也很重要。我们既要鼓励科学家甘坐“冷板凳”,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源头供给;也要鼓励科学家走出“象牙塔”,围绕市场热点、需求痛点、产业空白点,进行应用研究、技术革新。要推动更多科研人员,以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江苏产业发展中去,有效破解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高校学科方向与地方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科研队伍与市场距离过远等问题,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充沛的创新动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