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认真答好“新时代三问”
2018-01-02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视察江苏徐州时,就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不长,但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工业强国建设中的江苏定位,如何跨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如何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认认真真答好这“新时代三问”。

  “三个如何”,是“江苏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从2013年初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团审议时提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到2014年底视察江苏时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再到2017年12月视察徐州时提出的几个方面问题,体现了一以贯之的要求。这就是,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自觉担负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探路的光荣使命。如何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江苏作为、江苏担当、江苏贡献,这是我们谋划工作须臾不可忘记的“江苏之问”。

  “三个如何”,是“时代之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工业看,制造业是江苏的优势和长项,但也存在不少短板,短就短在产业层次不高,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不够。2016年,江苏和韩国工业增加值分别为4528亿和4930亿美元,但江苏制造业就业人口达1500万人,而韩国工业总就业人口为450万人。不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单纯靠增加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消耗环境资源推动发展,这种模式难以为继。从农业看,江苏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城乡要素流动已由过去的单向流动转为双向互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新型城乡关系正逐步形成。可以说,回答好“三个如何”,也是时代留给江苏的考题。

  “三个如何”,是“落实之问”。如何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这“三个如何”是三份考卷,更是三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进江苏发展。当前,要紧扣落实总书记的新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把握发展现状,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要结合谋划新一年工作,对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拿出硬招实招,一着不让向前推、锲而不舍往下抓,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