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7-07 16:01:00  来源:豫见先锋  
1
听新闻

7月6日,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主持会议。

王昊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产业链培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市上下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各挂钩市领导切实履行“链长”职责,对产业链培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谋划,高位推动、定期会办,举办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大抓产业链的强大合力、浓厚氛围,推动全市产业链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产业链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质量稳步提升、产业链堵点进一步畅通、“链长制”责任进一步夯实,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加快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以产业链的持续壮筋骨推动实体经济不断上台阶。

王昊强调,要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方面,要增强自我配套的能力,加快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真正让链上企业“链起来”、让产业链条“活起来”,实现本地化配套、区域内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布局,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具体工作中,要围绕产业链完善政策链,让各级各类优惠政策更好惠及企业、助力产业链健康发展;要围绕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把服务企业作为服务产业链的重要抓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要围绕产业链织紧保障链,聚焦用地、用工等各类需求,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拉长变强。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精准化补链条、集群化聚产业、多元化促协同,进一步提高重点产业链的完整度、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在推进产业转型、抓好企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打造更具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要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工作。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调度推进、督查考核,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合力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陈忠伟指出,要坚持内培和外引并举。着眼“点”打造“链主”,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沿着“线”布局项目,着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基地型项目;围绕“面”建强载体,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链深度研究、精准招商、稳固发展。要坚持提质与增效并重。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构建链条式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上云用数”;加快智能化改造,深入实施“百企智造”工程,全力创建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加快绿色化升级,促进节能降碳推广、清洁生产普及、资源循环改造,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要坚持体系与链条并抓。推动多维整合,支持“链主”企业通过垂直整合与横向整合,构筑起区域内“高效协同、融合联动”的产业链生态;推动双向融合,统筹推进科技企业培育、研发机构等建设,实现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全覆盖”;推动协同聚合,组建区域产业发展联盟和产业链共同体,实现强强合作、共生互补。要坚持政府与市场并行。促进上下游贯通,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一体贯通、运转顺畅、高效发展;注重供需端协同,促进内外市场之间、产销之间的流动与循环更加畅通;强化政企间联动,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走访等活动,及时纾困解难、保障要素、兑现政策,协力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今年以来产业链培育工作总体情况。相关市领导就挂钩产业链今年以来培育发展情况、在手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作了交流。

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田庆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