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冲25℃ 宿迁升温“小火车”发车啦
2024-03-26 09: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说的就是春姑娘变化无常,上周,宿迁的“热度”颇有点春天的味道,但是常来常往的北风尽显冬末春初的多变。3月25日,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宿迁的天气稳定了很多,本周前期有阴雨,受到冷空气和降水打压,气温也暂时回落,本周中后期气温回升。

本周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

最近几天,我市天气都以阴天有雨为主。周一凌晨,在冷暖空气的交锋对峙下,宿迁发布了雷暴大风黄色预警。当天凌晨至早上7点,我市出现了降雨。具体雨量:宿城区35.7毫米、宿豫区16.4毫米、市洋河新区32.2毫米、市湖滨新区28.7毫米、宿迁经开区24.0毫米、苏宿工业园区34.1毫米、沭阳县21.8毫米、泗阳县25.6毫米、泗洪县13.8毫米。雨量排名前三分别为:宿城区蔡集镇37.2毫米,宿城区河滨街道36.9毫米,宿豫区来龙镇36.3毫米。

本周二天气暂时转好,但周三有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其余时段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本周中后期气温回升,周五和周六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对此,宿迁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们可以抓住下雨的间歇及时晾晒或是踏青赏花,不要辜负美好春光。

据了解,春天是一年中天气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期,是气温乍暖还寒和冷暖骤变的时期。春季一天中的气温差异最大,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所以经常出现大风天气,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其特点是南北大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大。

当气温回升比较快之后,又出现气温持续偏低,这种天气现象被人们称作“倒春寒”,但这是不准确的,并非春天气温一旦出现“跳水”,就是发生了“倒春寒”。 在气象学中,“倒春寒”最早来源于农业,主要指入春平均气温超过10℃以后,由于受较强冷空气频繁袭击,气温下降较快,持续时间长达1至2个星期以上的那种前暖后冷,并造成大范围地区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现象或天气过程。

春天究竟该怎么“捂”

今年初春的天气,任性得像个孩子,让人难以防备。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天究竟该怎么“捂”?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持萍称,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春捂”是顺应春天阳气生发的需要,而从气温角度讲,如果过早脱掉厚衣服,可能会使身体受寒、诱发疾病。这个时候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容易出现上呼吸道的一个疾病,对于老人和小孩,对于这种气温不耐受的话,特别容易生病。

张持萍称,春捂并不是简单的“多穿衣服”,“捂”的位置也很重要。颈部有风池穴和风府穴,保护好颈部,可以避免风邪侵袭,所以外出推荐戴好围巾、帽子。腹部主要是捂肚脐,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注意肚脐部位的保暖。都说“寒从脚下生”,膝足部的保暖也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春捂”的原则更多适用于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久病之人以及儿童。对于青壮年,尤其是体质偏燥热、阴虚或者湿热的人,“春捂”就不一定适合了。还应遵循“815”原则,当昼夜温差小于8℃以上,或是最高气温连续几天保持在15℃以上时,就不需要“捂”了。

“等到清明节后,我们可以慢慢地把冬装脱掉。”张持萍说,“春捂”的同时也要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饮食上则要调养肝气,祛春火,多吃甘淡之品,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有菠菜、韭菜、油菜和胡萝卜等;果品推荐栗子、红枣、枸杞等。

这些花粉误区需了解

春季到来百花开,花粉过敏添烦恼。那是不是花越多的地方越容易过敏呢?不一定,真正需要提高警惕的是外表朴素的树木、小草等的花粉,它们属于“风媒花”,像柏树、松树等树木花粉量巨大,且靠风传播,漂浮于空气中,是花粉过敏的“元凶“。

那么,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防护花粉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阻断过敏原,外出时,戴好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面部,降低花粉残留的风险。易过敏人群居家减少开窗通风,可适当开启空气净化器,以防室内花粉过多引起过敏。

除了从环境中阻断与花粉接触,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可有效降低过敏风险。保证充足睡眠,饮食营养均衡,多参加锻炼,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果花粉过敏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除了用药之外,还可以针对病因,在查明过敏原的基础上进行脱敏治疗。(记者 王艳珅)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 多云,西风转东南风3至4级,气温4℃至16℃;

周三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转西风3至4级,气温8℃至15℃;

周四 晴到多云,西南风3至4级阵风5级,气温8℃至21℃;

周五 晴到多云,西南风3至4级阵风5级,气温13℃至25℃;

周六 西南风转东风3至4级阵风5级,气温14℃至25℃;

周日 多云,偏东风3之4级,气温10℃至21℃。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