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规上工业产值三年连跨三个千亿元台阶
2024-03-23 11:4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25.7亿元,同比增长11.7%,三年连跨三个千亿元台阶。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动力基础和核心内涵。宿迁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举、提档升级与加速转型并重,推动新型工业化稳步向前。

具体来说,全市紧盯集群建设,大力推进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40亿元,成为我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高端纺织和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均超800亿元。中国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光伏行业年度大会等高影响力行业会议先后在宿迁召开,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绿色建材产业链主承载区。

此外,宿迁针对膜材料、激光、储能等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出台“一业一策”专项支持政策,有力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并加快建设产业链共同体。去年成立3个行业协会、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2个产业链科创联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推进新型工业化,企业培育是关键一招。宿迁狠抓分类培育,加速构建百亿级企业方阵,持续壮大上市企业方阵,稳步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方阵。

数据显示:全市去年新增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15家、超亿元企业116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2744家;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工业企业522家,创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8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个;宿迁联盛、联合水务登陆A股,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12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宿迁积极抢抓机遇,全面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加快数字赋能,实现发展动能更加充足强劲。2023年,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宿迁召开,全市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个,创历史新高;创建省级智能车间23个,是2022年的3倍多;创建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个;获批2023年度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个,实现零的突破。

为深入推进智改数转,宿迁去年围绕中小企业转型需求,遴选59家优秀服务商入池培育,诊断服务861家规上企业,提出“一企一策”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同步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保障,新建5G基站1806个、累计达9231个,实现市县城区和重点乡镇5G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去年加快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提升发展质态,体现在“含金量”上,全年新增省级新产品新技术286项,76项入选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目录;体现在“含新量”上,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创历史新高,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95%;体现在“含绿量”上,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绿色供应链1个、省级绿色工厂18家,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全市上下积极回应关切,坚持做好常态化帮办,全力构建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对全市规上企业实行“一对一”帮办服务专员制度,启用“云平台”线上帮办服务系统,着力提高企业问题化解效率和质量。

聚力发挥企业家作用,宿迁去年创新将每年的9月27日设立为“宿迁企业家日”,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大讲堂、“英才名匠”等系列专题培训活动16场次,服务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2000人次以上,4位企业家获评江苏优秀企业家。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据悉,宿迁将聚力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以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实施“7113”工程为抓手,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定位,持续推进千亿级产业攻坚、优质企业培育、智改数转网联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