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食火了 今天你“吃草”了吗?
2024-03-21 09: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倡导低脂、低热量、低糖、低盐、高纤维、高饱腹感的轻食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由于轻食中蔬菜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因此,轻食消费也被年轻人戏称为“吃草”。

轻食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

轻食有多火?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轻食店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轻食产品,主要以沙拉、肉卷、饭团、三明治等为主,涉及食材的种类也很丰富,肉类常为鸡胸肉、瘦牛肉、虾肉等,蔬菜多为西兰花、圣女果、生菜等,主食多为粗杂粮、薯类等,烹调方法一般是蒸煮、凉拌。

市区一家轻食店老板张女士称,轻食消费人群主要是“90后”“00后”,一般女士居多,还有一些健身人士也会来买。张女士说:“我们会把每份套餐都标注上总热量,均在600千卡左右,每个餐盒上还备注了单份食物的热量。以香菇孜然鸡为例,套餐上备注杂粮饭275.87千卡,干锅花菜166.61千卡,香菇孜然鸡183.30千卡。”张女士告诉记者,每日的菜式会略有不同,套餐售价在20元左右,最高26.9元,最低19.9元。

比起点外卖,家住宿城区幸福街道的市民吴女士更喜欢自己制作食物,因为这样既节省开支,又符合个人的口感需求。吴女士说:“我喜欢吃西兰花、胡萝卜和鸡胸肉,我一般会把食材搭配好,然后按照每顿的量分装好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加点调料,热一下就可以了。”

轻食销量增加

减肥圈里有句俗语“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如今,通过科学搭配食材,控制热量摄入来瘦身减肥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减肥人士的青睐。

记者从外卖平台上看到,位于宿城区中山路的一家三明治店,在轻食热销榜上排名前几位。“非油炸”“低脂”“减脂”“健康美味”等是这家店铺销售食品的关键词。

“每天中午和晚上,我们家的各种减脂餐和鲜榨蔬果汁都很热销,许多顾客都是冲着这些健康美味的食品来的。”该店工作人员魏女士说。3月15日中午,记者在这家三明治店的门口看到,六七位外卖小哥正在排队等餐。

记者走访了解到,春节过后,市区各家轻食店铺内轻食的销量明显增加,人们更倾向于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帮助瘦身。3月17日,在市区一开放公园,市民陈然和三五好友正在草地上露营,在他们的露营桌上,一盒盒轻食看起来十分诱人。“既有肉又有菜,吃了还没负担,线上下单轻食的时候直接将地址定位到露营的地点,实在太方便了。”陈然说。

家住宿城区项里御景小区的付女士同样是轻食的忠实粉丝,从今年三月初,只要没有特殊原因,付女士每天早晚都会订一份轻食来吃。“冬天的时候,在家吃了很多美食,也没有运动,一下子胖了20多斤。如今,我办了一张健身卡,早晚去健身房运动,还订了低脂套餐,希望可以瘦下来。”付女士说。

自制轻食健康饮食

春天来临,你是否在计划着减肥?吃什么不吃什么也变得重要了,减肥期间到底该怎么吃?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成人肥胖食养指南(2024年版)》刷屏,手把手教大家科学减肥。

“主要吃大白菜、紫甘蓝、彩椒、鸡胸肉和糙米饭等营养健康且低脂的食物,配合着少油少盐、吃饭速度慢下来的习惯。”32岁的市民陆素素已经坚持瘦身减肥一年多的时间了,鸡胸肉搭配糙米饭是她最爱吃的。

近年来,轻食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新宠。宿迁学院的大二学生苏尹告诉记者:“健康运动加科学饮食,减脂瘦身成为可能。晚上,有时我不想吃饭就吃轻食。”

在宿城区耿车镇工作的李女士跟着一款手机APP轻断食一周了,一周来,李女士坚持不喝稀饭,不吃面食,晚上不碰碳水,多吃优质蛋白质。“打开手机APP,系统会根据输入的身体数据,生成专属的轻断食计划,然后帮我们科学规划每日三餐和用餐时间。”李女士说。

“不管用什么方式减肥,要想见效,首先还得保持自律。”李女士说,虽然轻断食的过程有些辛苦,但看到自己的身体逐渐变得苗条,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轻食不一定“轻”

什么叫轻食?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轻食营养配餐设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给出了定义。《指南》中规定,轻食是以单品或套餐形式提供给消费者控制总能量的配餐食品,应遵循品种多样、合理搭配的原则。对于轻食,部分人的认知往往局限于轻食就是沙拉或者是没有肉,实际上,适量摄入易消化的动物或植物蛋白,少量摄入植物油或动物油,都属于轻食范畴。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中级营养师陆芬告诉记者,轻食的烹调方式一般采用生食、蒸或者烤的烹调方式,避免了用油煎、炸、爆炒这些烹调方式,在烹调的过程中,确实减少了一些有害物质的产生,更好地保留了食物的营养成分。

那么,主打“减脂”的轻食是真的利于减肥吗?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轻食店中的调料五花八门——蛋黄酱、芝麻酱、油醋汁、千岛酱、蜂蜜芥末酱、泰式甜辣酱等,但多数轻食店菜单上并未标注热量数值。

陆芬称,轻食中常用到的沙拉酱、千岛酱、蛋黄酱等热量都很高。如果经常吃含有这些酱料的轻食,不仅达不到减脂的效果,可能还会造成体重增加。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饮食上可以少油少盐,还可以增加一些像豆类、全谷类这些食物的摄入量,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限制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只要食材健康,大家的烹调方式健康,这样搭配制作出来的食物,都是符合健康理念的一种轻食。(记者王艳珅臧子青)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