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蛰”后市民“菜篮子”拎得轻松
2024-03-20 09: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薛宁)农历“惊蛰”节气以来,气温逐步回升,雨水减少,鲜菜生长、采摘、运输条件适宜,宿迁市场供应充足,鲜菜价格回落明显。从3月15日春菜价看,宿迁市场鲜菜价格跌多涨少,蛋肉价格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2月29日相比,3月15日宿迁主要农贸市场调查的32种鲜菜价格呈现“3涨26跌3平”,超八成鲜菜价格下降,混合平均价由每千克9.61元下降至8.76元,下降8.8%。

据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3月15日调查,深受市民喜爱的韭菜、青蒜、大葱等价格,和2月29日相比价格下跌幅度在15%到23%之间。价格降幅超15%的鲜菜有青蒜、大葱、韭菜、豆角、胡萝卜、青椒、丝瓜、莴笋、大白菜、笋瓜,分别下降23.1%、20.7%、19.4%、18.2%、17.4%、16.2%、16.1%、15.8%、15.6%、15.4%。

不过,这两天市民吃蒜薹、毛豆等要多花点钱。据调查,部分鲜菜如蒜薹、毛豆等,因上市量少,价格上涨较多,宿迁市嘉汇城北农贸市场的蒜薹每千克单价为24.00元,上涨50.0%。据了解,蒜薹价格走高是因老蒜薹已下市,新蒜薹刚刚上市,市场供应量相对较少,价格上涨较多。

从香椿头炒蛋到韭菜炒蛋,在不少市民的春季家庭菜谱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鸡蛋价格也在低位。据调查,春节过后,节日效应对宿迁鸡蛋价格影响明显减弱,3月宿迁鸡蛋价格继续走低。其中,洋鸡蛋每千克9.72元,环比下降3.5%,草鸡蛋每千克16.52元,环比下降1.1%。

据业内人士分析,鸡蛋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在产蛋鸡存栏量稳步增加。以养殖大县沭阳为例,2023年年末蛋鸡存栏量126万只,同比上涨7.5%,养殖生产正常,鸡蛋供应量充足。二是饲料价格回落。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丰产丰收,导致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下降,据了解,豆粕(43%蛋白)饲料价格由2023年10月初峰值价4800元/吨降至2024年2月末3340元/吨,蛋鸡养殖成本下降明显,提升养殖补栏积极性。三是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居民猪肉消费相对增加,受此影响,居民鸡蛋消费需求有所减少,支撑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