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分钟大课间,宿迁学校这样做
2024-03-20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通知作出六项部署,提到要确保中小学生课间正常活动。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到户外活动和望远,缓解视力疲劳。这些年来,宿迁部分学校是如何开展30分钟“大课间”的?3月19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让学生动起来,多彩大课间助力“双减”

“走!大课间时间到了,我们一块打篮球去!”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四年级12班的学生靳文轩叫上同学,他们一边拍着篮球,一边跑向操场,开始享受大课间时光。

3月19日上午9点,大课间时间一到,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的操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一直以来,该校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每节课间,孩子纷纷走出教室远眺蓝天,缓解视力疲劳;大课间的运动场上,满是学生尽情运动玩乐的身影。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健康中心负责人韩雅洁告诉记者,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上好体育课的同时,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积极地将大课间活动组织得更有特色,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梁军说:“我校立足现有资源,组织一系列常态化大课间活动,让学生在体系化的活动中锻炼能力、涵养气质。我校大课间常规以篮球操、健美操、课间操为主要内容;冬季以跑操为主,阴雨天气则以室内健身操为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该校开设啦啦操、足球、篮球、田径、跳绳、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等74个体育社团。“孩子们从集体项目到不断尝试各种体育运动,在大汗淋漓的同时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同时也提高了身体素质,促进了全面发展。”梁军说。

“花样”大课间,我市学校各出“奇招”

你以为现在学校的大课间只有广播体操吗?并非如此。我市不少学校从制度、空间、内容等方面已各出妙招,保障学生度过快乐安全的课间。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王欢告诉记者,该校利用大课间时间组织学生们开展游泳操、健美操、啦啦操、篮球操、跑操、跳绳操、武术等,每个季度开展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各不相同,同时还会针对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进行科学调整。

在宿迁市实验小学幸福路校区,学生们组成班级方阵,他们队列整齐、步伐一致、口号响亮,环绕操场跑操。抖擞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伴随着激扬的跑操音乐,不仅跑出了节奏,跑出了新意,而且跑出了健康,达到对师生身体心理双重锻炼的目的。

宿城区实验小学将阳光大课间纳入体育教学计划,无极球、三字经操、五禽戏等构成每天体育大课间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之余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增强身体素质。宿城区实验小学校长刘昆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体育大课间活动,时长由原来的30分钟延长至35分钟。刘昆说:“身体好是培养人才的基本要求,我校自主研创了两套广播操,学校千方百计保障孩子1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丰富各类体育运动项目。”

我市扎实推进近视防控各项工作

记者从宿迁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大课间活动不断多元化,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学校根据新课标要求将传统文化、美育、德育等融入阳光大课间,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3月8日,宿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8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近视防控常态化举措,围绕“有效减少近视发生 共同守护光明未来”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学校、学生、家庭等多方参与的近视防控主题活动。

同时,我市各校严格贯彻国家“双减”政策,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要求,统筹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落实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着力保障学生每天充足体育活动时间,缓解视力疲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光明的未来。

此外,各地各校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测与近视防控相关服务,坚持公益性,严禁无资质机构入校开展视力检测,严厉打击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学校间加强近视防控经验共享与交流,互学互鉴,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配合的良好氛围。(记者 王艳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