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4京东宿迁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4-03-20 09: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又是春风拂柳时,3月19日,2024京东宿迁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宿迁站)新闻发布会举行,宣布赛事将于2024年3月31日上午7:30鸣枪开赛,并公布赛事基本情况、亮点特色等。

赛事组织提档升级

本次赛事由江苏省体育局、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宿迁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体育局、宿迁日报社、宿迁市体育总会承办,南京善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赛事设置了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3.9公里)和亲子跑四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的亲子跑项目受到了市民的热捧,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报名参加,共同感受跑步的魅力。

为吸引更多中国籍选手和宿迁本地跑友参赛,本次赛事设置了中国籍选手、宿迁籍选手和跑团赛中赛奖项。其中,全程马拉松中国籍男、女前3名运动员将获得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奖励,全程、半程马拉松宿迁籍男、女前50名运动员将获得1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奖金丰厚,增强选手参与感与获得感。

特色赛道风光无限

本次赛事全程、半程马拉松赛道与去年保持一致,从项王故里出发,在宿迁奥体中心冲线,途经宿迁知名景点和地标建筑。在这42.195公里的“迁马”赛道上,宿迁春日画卷徐徐展开,选手们将感受宿迁文化的厚重底蕴、两河两湖的生态魅力、中国酒都的醉人芬芳和宿迁人民的东道主热情。

在此基础上,赛事组委会精心打造了两条特色赛道——一条别开生面的“音乐赛道”,在赛道沿途设置展演点超过20个,涵盖宿迁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啦啦队、乐队表演、民乐奏唱等特色表演,展现“迁马”的勃发生机和活力脉动;一条春光无限的“最美赛道”,在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将“梨兰会”景观道路打造为“最美赛道”,在白色的梨花与紫色的二月兰交相辉映中,彰显春日宿迁的无限魅力。

目前,赛事共吸引了13799名选手报名,涵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单位,抽签结果已于2月28日公布。

赛事保障全面优化

为了延续赛事金牌服务标准,确保所有参赛选手的安全,共同迎接“迁马”这场跑者的盛会,赛事组委会根据赛道设置,明确3家定点医院和2家备用定点医院,在赛事当天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在赛道沿途设立25个固定医疗站,配备25辆监护型救护车、115台AED,选拔专业医护人员110人,招募医护跑者80人和赛道急救志愿者580人,第三方救援团队110人,医疗保障总计1000余人。

据介绍,比赛期间,赛事组委会计划在赛事起终点和赛道沿线安排超过20处文化表演、体育运动展示及各类助威团队,展示青春、热情的美好城市形象,给参赛跑友加油助力。并从宿迁学院、宿迁高等师范学校等7所高校招募1756名志愿者,分岗位进行针对性培训,确保志愿者能够提供规范高效的服务。

此外,按照精细化、高标准的办赛要求,赛事组委会积极创新、勇于突破,引入马拉松数字化全流程管理平台,设置可视化监控系统,实时监测赛道内救援人员动向,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现场救助,最大程度地保障选手的生命安全。

吉祥物正式亮相

现场,记者见到了三位新伙伴——赛事吉祥物“宿奔奔”“项冲冲”“迁腾腾”。据了解,为高质量办好本次赛事,展现宿迁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精神,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今年1月,赛事组委会面向全网开展了赛事吉祥物的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优秀投稿作品近500幅,经专家评审团评议等环节后,最终确定赛事吉祥物为“宿奔奔”“项冲冲”“迁腾腾”。

三个吉祥物分别对应宿迁三张城市名片,造型独特、寓意深刻,展现了宿迁城市特色——

“宿奔奔”代表“中国酒都”,以时尚活力的橙色为主色调,头部装饰的纹样为酒瓶造型,象征着宿迁“中国白酒之都”的盛名,头部两侧的水珠寓意“水滴石穿、持之以恒”。

“项冲冲”代表“项王故里”,以朝气蓬勃的红色为主色调,形象以项羽为蓝本,身穿铠甲运动服,体现英勇无畏、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

“迁腾腾”代表“水润之城”,以清爽灵动的蓝色为主色调,头顶为水波造型,动感十足,体现宿迁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独特风情,头部两侧是一对翅膀,体现“美好、自由、追求”的内涵。

周边产品惊喜不断

发布会现场,赛事的参赛、完赛物资悉数亮相,宿迁元素满满。

本次赛事服装主要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选手的参赛服,亲子跑选手参赛服和选手完赛服三种——

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选手的参赛服沿用蓝色系赛事主视觉,代表了宿迁“水润之城”的名片与奔腾不息的运河文化。动感利落的线条元素组成了“2024”,线条象征马拉松赛道,代表了马拉松运动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亲子跑选手参赛服采用黄色系,色彩明亮、朝气蓬勃,象征着乐观与希望,传达了“迁马”快乐、活力和积极的运动情绪,同时也表达了宿迁人民对全国各地跑友的热切期待和欢迎之情。

选手完赛服采用透气、吸汗的优质面料,整体采用白色设计,简洁大方,“宿迁马拉松”的英文设计沿用主视觉的蓝色系,同时将项王雕像、天和塔、骆马湖摩天轮等地标包含其中,胸前的英文印花代表着每位完赛选手的奔跑实力和荣誉。

跑友们最关心的完赛奖牌采用金、银、铜三色设计。其中,金色为全马项目奖牌,银色为半马项目奖牌,铜色为欢乐跑与亲子跑项目奖牌。

奖牌正面设计层次分明,具有丰富内涵。西楚霸王项羽雕像的设置,象征着每位选手寻梦项王故里;紫色的二月兰竞相开放,极具生命力与感染力,象征着宿迁世界花木名乡之美誉。奖牌上方特别增加了铭牌设计,跑友们可在领取参赛物资时雕刻自己姓名,并在完赛后嵌入奖牌,拥有专属的“迁马”勋章。奖牌背面雕刻着著名地标——酒都公园,全方位展示了宿迁“中国酒都”源远流长的酒韵文化。

城市礼遇温情依旧

“迁马”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路跑爱好者的喜爱和支持,更得益于赞助单位为赛事提供的资金、物资以及技术和服务。此次和“迁马”的紧密合作,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意识,更为建设健康中国、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洋河股份作为一个有着民族梦想和家国情怀的民企,我们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像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赛事活动,我们随时准备着。”赛事荣耀赞助商、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宿迁高端分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王越表示,希望各位跑友能够在赛场上展现魅力,用梦想开拓时代,跑出酒都风采。

“我们长期热心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联合宿迁多个机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赛事官方赞助商、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副行长陈逢顺表示,作为本次赛事的官方赞助商,该行投入了专项费用资源支持保障本次赛事,组织成立了中银乐跑跑团,配备了丰富的活动礼品配套开展“万步有约 跑在水美酒香”健步走活动助力推广本次赛事,欢迎大家通过该行活动海报或者手机银行参与活动。该行将在赛事全过程做好全方位、高标准的优质金融服务,期待每一位跑友在本次赛事中领悟宿迁之美,跑出优异成绩。

“我们注重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把关,秉承着‘0添加手作面包 低糖低脂 全麦面粉’的宗旨,在所有的补给站上都准备了优质碳水 ,并且赞助了赛事全程甜品,让运动与美食共享!”官方供应商、面包楼梯经理许博说,希望各位跑友们放心、安心奔跑,在本次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

以“迁马”驰骋之名,赴宿迁春日之约。当前,浪漫绚丽的梨兰盛会已蓄势待发,只待君来。3月31日,让我们一起跑在水美酒乡。(记者 李文静 杨群见习记者 朱峰)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