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实施2024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2024-03-17 12:07: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3月13日,记者从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落实《宿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切实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我市实施2024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我市将围绕重点人群,着力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和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推动科普理念、科普内容、传播方式和服务模式等全面创新,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实施科普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4年,宿迁市科协将围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着力打造宿迁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平台,举办首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模式,普及科学技术、卫生健康、应急避险、创新创造等知识,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崇尚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宿迁市首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分为线上答题和线下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线上答题时间为4月1日至7月31日,线下决赛时间为9月中旬。活动采用积分制奖励模式,即总积分=每日答题积分+挑战答题积分+专项答题积分+分享积分。月度积分排名前200名的选手,可获得中国移动50元话费;月度积分排名201—700名的选手,可获得中国移动10G流量。月度总积分排行榜排名前10名的选手,可参加宿迁市首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赢取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奖品。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升项目。3月中旬,宿迁市科协启动科普专家服务团组建工作,聘请农业、环保、气象、科技、教育等各类行业专家不少于20名,组建高端科普专家服务团队,将科技人才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为基层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供支持。科普专家服务团组建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可根据实际需求联系宿迁市科协,宿迁市科协将组织协调相关专家前往开展科普服务。

为了激发企事业单位参加科普活动的积极性,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宿迁市科协举办宿迁市首届优秀科普作品(公益作品)评选活动。评选作品的范围包含三大类:科普、科幻图书类,包括原创著作、编选作品、翻译图书、编译图书、画册等;科普影视动画类,单位或个人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的原创科普影视动画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纪录片、宣教片、剧情片、动画片、译制片等;短篇科普作品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非个人运营新媒体平台等媒体上公开发表的科普、科幻作品或文图作品。此项评选活动,企事业单位、个人皆可参与申报。

为了大力推动全市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基地建设,宿迁市科协起草印发《宿迁市科技馆建设指南》,指导宿豫区、泗洪县建设科技馆,并积极开展省级、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科学工作室创建活动,以示范创建带动科普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夯实基层科普工作基础。

实施基层科普惠民服务项目。宿迁市科协围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开展专家进校园活动,宣讲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围绕农民致富能力提升,充分利用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资源,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种植指导;围绕老年人身心健康,大力开展健康义诊进基层活动,组织医疗卫生专家走进社区、农村,免费为老年人体检问诊,增强老年人幸福感。2024年计划开展科普进基层活动30场。(记者 颜靖尧)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