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宿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全省第一
2024-03-17 12:06: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066.62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全省第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449个,实现营业收入821.72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全省第一;全市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266.64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税收比重52.5%……一串串亮眼数据见证了宿迁服务业的强势增长,映射出宿迁服务业经济不断提升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2023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健全完善服务业发展推进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能级,在扩总量、优结构、促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作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服务业如何实现提速快跑?

健全政策体系。出台《宿迁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三大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力资源两大新兴服务业,全面构建起“43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同时,实施企业登高、投资提速、集聚示范和融合赋能四大行动,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突出主体培育。制定《宿迁市支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服务业做强做优做大、服务业品牌建设、服务业载体建设、支持中心城区商业核心区建设等方面对服务业市场主体进行政策支持,让现代服务业这个朝阳产业“引得来人、留得住财”。

重抓项目建设。我市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推进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积极推进重大载体平台建设,以平台有效投入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同时做好建成项目后期跟踪服务工作。去年,全市列入投资提速计划的13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3.27亿元。

积极对上争取。2023年,我市14个项目入选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创历史新高;全市新增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单位21家,其中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家、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家、“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5家,较2022年增加14家,数量居苏北第一。

加强统筹协调。我市发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明确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年度发展目标、推进措施和任务分工,定期跟踪推进情况,并按月对规上服务业企业和服务业核算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相关建议。

政策引导、主体培育、项目支撑、要素保障……一步一印,皆从其实。“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构建完整、高效的推进体系,结合地方发展阶段性特点,着眼未来主动抢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赛道,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质生产力,为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徐可)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