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的浪漫 从“忙趁东风放纸鸢”开始
2024-03-14 08: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回升,不少市民选择来到户外,放风筝、赏美景,亲近大自然,感受春的气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很多人儿时的记忆,孩子们扯着长长的风筝线,奔跑在空旷的草地上,无边无际的蓝天,包纳了无限的景象。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处公园绿地,看市民放飞风筝,感受快乐和浪漫。

忙趁东风放纸鸢

3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古黄河生态体育公园,只见一处开阔的草坪上,很多市民手拿风筝在奔跑。抬头一看,“飞机”“金鱼”“蝴蝶”……蔚蓝的天空下,造型各异的风筝将天空点缀得多姿多彩。风筝爱好者们时而收线、时而抖线、时而放线,五彩缤纷的风筝,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飞起来啦,飞起来啦!”伴随着小朋友的欢呼,市民张程将一只风筝送上了天空。“我这只风筝长度大概一米五,买了有一段时间了,今天天气不错,就带着孩子出来放风筝。要想把风筝放得好,也是有技巧的,放风筝时要迎风奔跑,边跑边放线,直到风筝稳稳飞到空中。”张程说。

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人带来了帐篷,搭设在草地上,孩子们在帐篷附近跑来跑去。“一大早,孩子就吵着要出来放风筝,我们就把之前买的帐篷也带过来了,正好在这里一边放风筝,一边欣赏景色,玩累了还可以躺下来,听听鸟鸣,很是惬意。”市民丁先生带着女儿一边放风筝,一边说。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雪枫公园,只见这里人气十足,部分市民在湖中泛舟,还有不少市民正迎着和煦的春风放飞风筝。在宽阔的草地上,帐篷、野餐垫、露营椅随处可见,孩子们尽情玩耍、奔跑。天空中,各式各样的风筝争奇斗艳。“这里环境非常好,现在天气暖了,带着孩子过来放风筝,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亲近自然。”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就住在附近,每年春天,她都会带着孩子前来放风筝,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市区部分公园的入口处,有不少商贩在售卖风筝,这些风筝造型、大小不一,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风筝“达人”传播风筝文化

近日,在市湖滨新区金桂路附近的一处草坪,一场风筝放飞活动正在热闹开展,来自宿迁市风筝协会的30余名风筝爱好者,带着风筝,与春天来一场美妙的相约。

大小不一的风筝乘风扶摇直上,软体、长串等不同风格的风筝随风起舞,其中长达70米的龙形风筝最为亮眼。风筝爱好者们调整方向、奔跑加速、放线收线……风筝带着春天的气息翩翩飞舞,天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今天我们带来的龙形风筝很是吸睛,这几年,我们陆续做了20多个龙形风筝,长度也各有不同,最长的有260米。”宿迁市风筝协会秘书长熊成久介绍,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二月二”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祈求风调雨顺、纳祥转运的好日子。

熊成久告诉记者,10多年前,自己和袁跃飞、王明全、肖军等志趣相投的风筝爱好者一起,成立了宿迁市风筝协会。“我们陆续参加了省级、国家级风筝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江苏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中,我们代表宿迁,参加了运动型芭蕾团体风筝项目的比赛,勇夺团体一等奖。在江苏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风筝比赛中,我们不仅勇夺团体一等奖,还获得了2个单项一等奖、3个单项二等奖。”熊成久说。

想要放好风筝,需要哪些技巧?“放风筝时要掌握风向和风速等条件。在风力合适的时候,可以逆风边跑边放,慢慢放线;当风力不济时,可以快速收线,给予人工加风;当风筝有下降趋势时,可以迅速收回一部分风筝线,这样才能让风筝在天空挺住不坠。”熊成久为广大市民朋友支招。

“目前我们协会有100余名风筝爱好者,近期我们将前往我市多所学校,宣传风筝这一民俗文化。我们也将在这些学校中吸纳一些风筝爱好者,帮助他们提升制作风筝的技巧,进一步充实我们协会的力量。”熊成久说。

放风筝的好去处越来越多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家人出游赏花、放风筝,是很多市民的选择。近日,在市区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北侧的草坪上方,就有不少精美的风筝在空中翱翔,一些市民一只手拉着风筝线,一只手挽着孩子,享受着春日里甜蜜的亲子时光。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人都会出来放风筝,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个风筝是今年新买的,上面印着中国龙图案,色彩非常鲜艳,今天的风刚刚好,风筝飞得很稳!”市民孙女士和孩子一边奔跑,一边欣赏着空中的风筝,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当下,宿迁各地气温回升,大美风光让人陶醉,适合放风筝的地方有很多。宿迁运河湾公园、古黄河水景公园、千鸟园、罗曼园……如今,宿迁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丰富有趣的“乐享场景”随处可见。在浪漫的春日,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带上孩子,在风景如画的公园绿地上放风筝。

据悉,为进一步给市民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绿色健康生活空间,近年来,我市全面推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不断丰富园林绿地的生态功能、社会功能和人文功能,推动园林绿化成果实现从“共享”到“乐享”的新提升。两年来,全市累计实施“乐享园林”建设项目184项;开放共享公园绿地71处、96万平方米;宿迁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为42.27%、45%,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6.09%。随着适合放风筝的场所越来越多,在春风的吹拂下,各地会腾起更多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风筝,为大家带来浪漫的视觉盛宴。(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