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日魏营美如画 东方白鹳筑爱巢
2024-03-13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宿迁讯 近日,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一座220千伏输电铁塔上,一对东方白鹳“小夫妻”相依相偎,共筑爱巢,准备产卵孵“国宝”。据了解,东方白鹳连续三年在泗洪县魏营镇王拐村与红旗水库交界处筑巢安家,它们在水边、草地漫步觅食,时常单腿站立于草地上,与绿树环绕的水面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美丽动人的春日画卷。

“现在魏营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生活也越过越幸福,你看这些鸟儿种类越来越多。”正在田地里干活的村民李大爷自豪地说。

近年来,该镇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将纯种植模式改为生态经济林下套种模式,生态保护区内农业产出和生态涵养功能均获得大幅提升,两千余亩红旗水库湖面及附属滩涂、沼泽湿地小气候区得到保护与恢复,动植物种类不断丰富,为东方白鹳等鸟类营造了更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同时,该镇持续抓好流域水环境整治,通过开展严格控制农药使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农村黑臭水体监管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使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维护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此外,该镇联合泗洪县供电公司持续推行线路保护“线路长制”属地化管理模式,在保证线路安全的同时,还在输电铁塔上安装了绝缘防护挡板,守护东方白鹳居住环境安全。

魏营镇党委书记冯超表示:“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下一步,魏营镇将持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把生态环境建设蓝图绘到底,以优良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美丽魏营新篇章。”(付晓威 汤畅)

标签:东方白鹳;魏营镇;泗洪县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