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就是宿迁人的“早餐江湖”
2024-03-13 09: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早餐,永远是城市烟火气的开始。咱们宿迁人的早餐菜单里,少不了油炸包子、煎饼、油条等传统早点,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宿迁的特色早餐。

辣汤+油炸包子

“老板,盛碗辣汤,再来两个油炸包子。”“好!里面坐!”在许多宿迁人眼里,一碗口感鲜美的辣汤,加上酥脆喷香的油炸包子,是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最佳方式。

3月11日,宿城区嘉汇御景园附近的一家早餐店飘出了阵阵香味,随着油锅里冒出的热气,新鲜出炉的油炸包子被送入顾客手中。

制作油炸包子还是有讲究的,油炸包子都是前一天下午制作,然后在蒸笼里简单蒸一下,将外边的面皮蒸至半熟,取出放好备用。蒸是中国传统烹饪方式之一,可以最大程度保证食物的外观完整。半熟的面皮也是油炸包子美味的秘诀之一。面皮过油之后,表皮酥脆、中间筋道柔软,一张薄薄的面皮奇异地融合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口感。光有口感还不行,油炸包子美味的秘密还得是馅儿,不在于馅料多,而是面皮内的馅料要铺得均匀,脂肪、盐、糖的融合,每一口下去都能在咬开表皮后,让人感受到馅料的鲜香。

想要吃得“美”,吃油炸包子时必须来碗辣汤。店里满满当当的食客,正埋着头吃得津津有味。一口辣汤下肚,那股送进胃中的暖流,一下子就让人提起了精气神。辣汤里有“辣”字,汤其实一点都不辣。小白菜、海带丝、千张、粉丝、面筋、金针菜……简单的一碗辣汤却也内容丰富。

吃着油炸包子再喝上一碗辣汤,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煎饼+稀饭

在宿迁人的“早餐江湖”中,煎饼可谓占据了一席之地。3月11日早上7点,在市区楚街附近的一家炒鸡蛋的店里,已经坐满了食客。厨房里工作人员正在炒鸡蛋,忙到几乎没有停下来的空隙,在咸菜桌台边,摊煎饼的人动作很快,在两个鏊子上轮番摊煎饼。煎饼摊前,是一个又一个等着热乎乎煎饼的食客。

老板张秀丽告诉记者,早餐店从凌晨5点30分开门,到晚上10点左右关门。早餐以煎饼、酱豆炒鸡蛋为主,中餐和晚餐还加了小鱼烧豆腐、豆角烧肉等菜。

都说煎饼可以“包万物”,店里可选的免费小菜可不少,咸菜、海带、土豆丝……随心搭配都不会出错。一口咬下去,煎饼熟软筋道,透出淡淡的小米清香,鸡蛋和小菜完美搭配,营养丰富、香而不腻,是直达胃口的家常味道,好心情油然而生。

煎饼也有属于自己的“搭子”,那就是稀饭。咬一口煎饼再喝一口稀饭,满满的幸福感!

千张+油条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宿迁的老街巷,满街的早餐香气也随之唤醒了这座城市的活力。在这座被誉为“酒都”的城市,千张和油条这对“黄金搭档”早已成了人们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

千张,一种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制作而成的豆制品,薄厚均匀、豆香味浓、韧性十足,以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市民的喜爱。而油条,那金黄酥脆的外表,蓬松柔软的内心,更是众多食客的心头好。当千张遇上油条,二者的完美结合,便诞生了一份既美味又营养的早餐——千张卷油条。

每天清晨,宿迁老街巷里的早餐铺早已热闹起来。抻长的两段面在厨师的巧手中两两合抱,随即沉入滚沸的油锅里。几分钟后,一根根金黄酥脆的油条便闪亮登场,成为早餐桌上的主角。与此同时,薄厚均匀的千张也被取出摊平,撒上香葱末,或是抹上辣酱、甜面酱,撒上香菜、葱花,再放上现炸的油条,轻轻一卷,一份美味可口的早餐便呈现在食客们的面前。

“一口咬下,千张的轻柔绵软与油条的酥脆厚实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奇妙的口感。这种口感既有饱腹的满足,也有味觉的享受。”食客杨女士说。

糁汤+锅贴

在宿迁,要了解市民最爱的早餐,糁汤配上锅贴一定榜上有名。

在繁华的城市中,总有一些地方能让人停下脚步,沉醉于美食的魅力。3月11日清晨,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赵家糁汤,刚制作好的糁汤冒着热气、香味扑鼻,一旁的油锅中,满满当当的锅贴金黄酥脆。

“在皂河古镇尝一尝浓郁的糁汤,吃一份入味的牛肉锅贴,鲜香四溢,余味不绝。”来自南京的食客林风说,这段时间到宿迁出差,他听朋友介绍了不少宿迁的美食,赵家糁汤便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糁汤和锅贴遍布宿迁各地,但赵家糁汤尤其历史悠久、名扬四方。“赵家糁汤是宿迁的非遗美食,味道很好,市区有几家糁汤做得也不错,因为离家近,我们一家人也常吃。”家住市区富豪花园小区的曾女士说。

据介绍,赵家糁汤主要以牛圆骨、牛肉、麦仁等为原料,辅以葱、姜、辣椒、胡椒、食盐等精心熬制而成。“口感浓郁、香气扑鼻,我们经常带着朋友过来品尝糁汤,每人再配上几只香脆的牛肉锅贴,别有一番滋味。”3月11日早上,前往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赵家糁汤吃早点的闫女士说。

当糁汤与牛肉锅贴相遇,浓郁的糁汤搭配入味的牛肉锅贴,让人在品尝的过程中感受传统美食的魅力。(记者 王艳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