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月二 龙抬头” 宿迁“巨龙”风筝御风而翔
2024-03-13 09: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微风和煦,天气渐暖。3月11日上午,宿迁市风筝协会的风筝爱好者们在市湖滨新区一处开放区域放飞了几只大型风筝,其中蔚为壮观的要数一只总长70米的“巨龙”风筝。

这只风筝由100多节竹制骨架组成,表面覆盖着几百个由无纺布精心制成的鳞片,放飞线长达200米。放飞后的风筝在蓝天中翩翩起舞,宛如一条腾飞巨龙,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据宿迁市风筝协会会长袁跃飞介绍,这只“巨龙”风筝的制作过程历经了两个多月,由协会的几位风筝爱好者共同完成。“今年的‘巨龙’风筝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龙身不变,龙头则更加美观,日常修整时我们更加注重细节,使得风筝在放飞时更加平衡、稳定。”袁跃飞说。

66岁的袁跃飞告诉记者,他从十几岁就开始放风筝,起初看到别人放风筝,他便用家里的废报纸制作风筝。那时宿迁传统风筝的造型简单,多为方块、方尖和八角等,等到造型扎好之后,再用画笔描出眼睛和嘴。如今,风筝不仅造型各异,还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和创新技艺。

2010年,袁跃飞和几位志趣相投的风筝爱好者,一起成立了风筝协会,利用空余时间制作风筝,还不断参加全国各地的风筝比赛,既与同行较量风筝的精美,也相互切磋放风筝的手艺和技巧。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传统的民俗娱乐活动。每年,宿迁市风筝协会都会组织大家一起放飞风筝。“今年刚好是龙年,3月11日又是农历二月初二,有‘龙抬头’的民俗,我们放飞了几只祥龙风筝,十分应景。”袁跃飞说,放风筝时他们习惯说一些吉祥话,如“摸摸龙头,吃喝不用愁”“摸摸龙尾,顺风又顺水”“二龙抢珠,龙腾虎跃、龙飞凤舞”等,这些吉祥话不仅传递着昂扬向上的精神,也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天气好,一边放风筝,一边晒太阳,生活也惬意起来了。”草地上,风筝爱好者王明泉调整着手中的风筝线,辗转间,王明泉将风筝放飞得越来越高。说起放风筝的好处,王明泉滔滔不绝:“放风筝时,人们从上到下,几乎所有的关节都能得到锻炼。”

风筝集体育、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随着风筝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项活动。

“放风筝靠的是技巧不是蛮劲,越大的风筝越不容易放飞,在风力小的情况下,将风筝放飞也具有一定的难度。”袁跃飞说,放风筝的人要齐心协力,让风筝慢慢稳在空中,找准时机放线,风筝便可直上云霄。

自宿迁市风筝协会成立以来,袁跃飞带领一群风筝爱好者致力于推广风筝运动和文化,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和支持。

条条“巨龙”在蓝天腾飞,展示着宿迁市风筝协会的实力和技艺,也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我国传统的风筝文化。乘着春风,人们纷纷踏青赏春放风筝,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记者 臧子青 陈少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