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乡村教师培育结硕果
2024-03-13 09: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公布首届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和第七届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终期考核结果,宿迁1个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和2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获评“优秀乡村教师培育站”,7位导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60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2023年以来,市教师发展学院以乡村教师培育站建设为抓手,通过精心选拔学员、开展规范化建设专项培训、针对性开展调研指导、加强以考促建等,在有效提升乡村教师培育站建设水平的同时,扎实做好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工作,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积极申报,精心选拔。经过资格初选和专家评审,市教师发展学院共推荐21个乡村教师培育站参加评选。为选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学员,带动乡村教育优质发展,市教师发展学院在全市范围内通过乡村教师自我申报、学校推荐、导师组遴选、学院审核等程序,共遴选出乡村骨干教师579人。各乡村教师培育站在去年7月分别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开展了多次培训活动。

专项培训,规范建设。为提升全市乡村教师培育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市教师发展学院组织所有乡村教师培育站的主持人和导师开展培训,邀请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朱广清围绕“十四五”乡村教师培育站建设的要点,从乡村教师培育站的机制和价值、“十四五”乡村教师培育站建设在思路和方案上的变化、培育站的经费管理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为我市乡村教师培育站的品质提升打下了深厚基础。

调研指导,多方提升。市教师发展学院对第七届15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运行情况展开全面调研,通过听汇报、盯进度、对标准等方式,规范提升每个培育站的运行质态。学院组织首届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和第七届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积极参与江苏省乡村教师培育站学员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共上报486篇论文参与省级评选,最终获省级一等奖1篇、省级二等奖6篇、省级三等奖10篇。学院还组织学员开展优秀课评选活动,通过站内推选和市级评选,共推选出11名学员,加上省级抽选的9人,共20人参与省级复评活动,最终1人获省二等奖,3人获省三等奖。

目前,市教师发展学院根据省里相关考核要求,指导各培育站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培育站建设水平,培育更多优秀乡村教师,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贺昆 邓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