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12 08:37: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3月10日,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召开,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谋划推进2024年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动员全市教育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实干新征程,奋力谱写宿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改革、提质量,抓治理、优生态,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内涵质量实现新提升,服务保障取得新进展,教育生态展现新气象,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及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教育布局均衡、质量提升、生态优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作出更大教育贡献。

聚焦育人导向,以更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树立正确育人导向,深入实施教育评价改革,突出抓好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儿童。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提升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聚力“补短板、优质态”,职教高教聚力“强内涵、优服务”,民办教育聚力“抓规范、促提质”,推动各类教育办出特色、争创优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聚焦群众期盼,以更多优质成果惠及师生家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构建新型协调教育供给体系,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持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放大合作办学效应,做好“减负提质”文章,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更大范围、更高质量、更深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

聚焦强师惠师,以更高标准建好教育人才队伍。创新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招引优质教育人才。注重专业培养,多途径助力教师成长。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关心关爱教师群体,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

聚焦安全底线,以更严举措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宣教活动,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管严控严防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关口。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党建实效。从严从实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健全教育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政风行风作风建设,抓好党员干部纪律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高质量党建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王帅甫 邓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