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孝老食堂、助餐点里的宿迁幸福味儿
2024-03-11 09: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满足居民多元化用餐需求,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宿迁在多个社区和乡村相继运营孝老食堂,开放助餐点,让人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帮助居民解决了哪些问题、政府有没有相关的政策补贴、有哪些民生服务……3月8日,带着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我市孝老食堂、助餐点,感受这里飘出的宿迁幸福味儿。

孝老食堂“暖胃”更“暖心”

3月8日中午,记者在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食堂看到,随着一道道热腾腾、香喷喷的家常菜端上饭桌,老人开始享受这惬意的时刻。

“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家总是凑合吃,现在小区有了孝老食堂,菜品多、味道好,还能和大家说说笑笑,心情也很舒畅,我特别满意!”“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子女也放心了。”老人吃着聊着,对孝老食堂赞不绝口。当天,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食堂里热气腾腾,可容纳2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内环境整洁卫生,操作间里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洗菜、切菜。居民坐在餐桌前,一边吃着午餐,一边话着家常,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该食堂还为满足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为腿脚不便、出门不易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老人以实惠价格吃上优质可口的饭菜,让幸福味道在家门口升级。

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党委书记崔成龙告诉记者,食堂面对社区开放,特殊人群还享有优惠。目前,学生和80岁以上老人就餐每人8元,新就业群体、环卫工人、退役军人就餐每人10元,特殊群体就餐每人只需5元。

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师傅,帮我打一份青菜。”“师傅,帮我来点鱼肉,谢谢啊!”3月8日中午12点,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社区的康济食堂内香气扑鼻,热气腾腾的各式菜肴被陆续摆上保温餐台,前来就餐的老人早早排起了长队,边聊家常边等待着美味佳肴出锅。原来,这里的食堂早已成为了家门口的“打卡地”,充满了浓厚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住在附近的老年人点了自己喜欢的菜品便落座就餐。其实,来到食堂就餐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我经常来这个食堂吃午饭,这里烧的菜非常干净,让人感觉很放心!”市民张女士说,这里的人情味也很浓,工作人员也很热心,她很满意。

记者从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康济食堂成立于2022年,最多可容纳60人同时就餐,每周一至周五开门,每天提供午餐。根据人群不同,他们就餐收费标准也不同,特殊困难老年人以及智力障碍群体可以免费就餐,普通老年群体每顿收取4元。目前,康济食堂共为40余人提供全年免费午餐。通过“上级部门支持一点、社区补贴一点、老年人自出一点”的方式,该社区有效缓解了辖区老年群体“吃饭不便”问题。

孝老食堂来了“蹭饭”的年轻人

社区孝老食堂正吸引不少年轻人来“蹭饭”。近日,记者在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的怡老爱心大食堂看到,老人家“专属”的饭菜,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记者注意到,墙上张贴着菜单,早餐提供稀饭、鸡蛋与馒头等,午餐则是两素一荤一汤,食堂可容纳90余人同时就餐。

在附近上班的周磊,自从去年发现这个“宝藏食堂”后,就时常和同事们一起到这里“蹭饭”。周磊说:“和点外卖比起来,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价格也比较亲民。”

村民陈辉告诉记者,社区为超过60岁的人开设了孝老食堂,每天5元,早餐和中餐就全解决了,有荤有素,每天都不重样。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既“暖胃”还“暖心”,对此,该社区成立了由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爱心送餐队”,形成“党建+小区助餐点+上门入户”的助餐体系,满足居民多元化用餐需求,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既温暖又营养的“爱心午餐”。

“村里不止孝老食堂,还有爱心洗衣房、爱心体检、爱心理发、爱心超市……孩子都在城里上班,总担心我生活不好,现在反而很羡慕我。”说着说着,陈辉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采访中,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党委书记茆长亮告诉记者,2021年3月,怡老爱心大食堂正式开业,该食堂主要服务社区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让他们以承担得起的价格,吃上美味的饭菜。

有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

2023年底,宿城区古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放,老年人在这里可以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众多服务。

3月8日,记者前往宿城区古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看到,有的老年人正躺在按摩椅上享受免费按摩服务,还有的老年人正在孝老食堂用餐。今年65岁的王先生吃完午饭来到按摩椅上,一边按摩,一边和女儿拨打微信视频电话。王先生高兴地说:“以后你好好上班,多多休息,不用帮我买菜做饭了,我和邻居约好每天一起到这里吃饭,味道好人又多,特别热闹!”

记者在宿城区古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地板上看到,不同颜色的指引标识对应着不同的功能区,该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元春说:“这里设置助浴室、就餐区、手工课堂区、阅览区、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等20余个功能区,各种功能配置及养老设施齐全,可以满足优质养老需求。”

孝老食堂里窗明几净、桌椅齐全,可容纳不少老年人同时用餐,走进厨房,各类厨具一应俱全,老年人可以在此享受更多精细化便民服务。“以前,辖区总有一些老年人向我们反映开火做饭难,现在服务中心的设施基本已经完善,我们也推出了助餐服务,让老年人吃上放心餐、营养餐、幸福餐。”蒋元春说。

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

2023年,泗洪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完成青阳街道水韵桃源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并为辖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提供膳食供应、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又对6个新建小区养老用房进行装修改造,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社会化运营,采取“中央厨房”配餐等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一直以来,宿城区民政局扎实做好老年群体的就餐服务工作,对社区助餐点的建设资质、运营管理、供餐服务等作出明确要求。宿城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社区助餐点7家。根据社区助餐点建设运营需求,给予每个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贴,并根据实际助餐人数给予助餐点运营补贴,着力推动助餐点良性运营。”

记者从宿迁市民政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全市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6家、社区助餐点25家、示范性互助养老睦邻点60个,优化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个。

不久前,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并作出专门部署。“发展助餐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要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格局。”宿迁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王先生说,我市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能力,用心用情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打造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记者 王艳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