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就业服务有温度 幸福就在“家门口”
2024-03-11 09: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日前,泗阳县的红光社区、东光社区、西康社区、东华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获批市级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致富之帆。去年以来,泗阳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求,以“乐业泗阳”为目标,全面落实江苏省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大力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不断推动公共就业服务端口前移、业务下沉,让“家门口好就业”成为新常态。

泗阳县聚焦就业困难群体需求,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

深入调研,制定方案。该县组织人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开展走访调研,按照“站点贴近需求,服务跟着需求走”的建设思路确定“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站地点,并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

统一标准,规范建设。该县按照有人员、有制度、有氛围、有实效等11项建设要求,对“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的标识牌、制度牌、宣传栏等硬件设施明确统一标准,对工作内容、岗位职责、台账目录、考核标准等进行规范,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该县同步建立就业服务长效机制,把促进劳动者就业尤其是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放在优先位置。

严格督查,提升质效。该县实行“半月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制度,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服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真正发挥“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作用。

“不仅将就业服务站建在我们的‘家门口’,而且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确定为‘家门口就业服务日’,还为我们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就业辅导、岗前模拟作业等服务,让我们就业更便捷。”泗阳县三庄镇居民吴炳元对此赞不绝口。

在此基础上,泗阳县将社区便民服务站、金融机构、人力资源公司、培训学校等纳入组织保障体系,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并加快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在6个乡镇(街道)建成1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该县还依托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回流数据以及相关部门数据,指导“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立求职人员信息台账,做到基本情况、困难类别、技能水平和就业需求“四清”。

为了挖掘产业就业潜力,该县要求“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全面梳理周边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了挖掘政府帮扶“补给库”潜力,该县按照“按需设岗、总量控制”的原则,组织多部门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400多个,并建设苏北最大的县级零工市场,为群众提供家政、维修、护理等灵活就业岗位。为了挖掘多方合作“联动站”潜力,该县要求“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因地制宜,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并通过“岗位找人”精准匹配就业困难群体,做到“送岗到户”。

“我以前一直在山东打工,春节前回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咨询,没想到现在的就业服务机制这么完善,很快就找到心仪的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有丰厚收入,这份工作让家住泗阳县众兴街道的李女士开心不已。

在“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泗阳县有温度的“家门口”就业服务机制,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记者 史少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