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宿迁民生图景
2024-03-08 09: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民心。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含诸多民生元素:就业、养老、医疗、教育……每一个词背后所对应的数据都传递出暖暖的“民生温度”。

在过去的一年,宿迁实施了100项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就业、教育、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致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的幸福加分。

学位增长成了市民的“小确幸”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与民心工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都占据极其重要的分量,今年也不例外。“教育部消息,2023年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公办学位489.2万个,有力保障了1878万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让揪心孩子入学的家长放下心来。

家住苏宿工业园区的市民周先生称,今年9月,他家孩子将上一年级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对于像他一样的家长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就此联系了宿迁市教育局电教中心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围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3年宿迁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2所、新增学位2.2万个。2024年,宿迁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6所,新增学位3.06万个。

为此,宿迁市教育局强化协作调度,加快项目建设。与城投部门和属地对接,针对在建工程、拟开工项目分类施策、统筹安排,科学合理调度施工力量,确保学校建设工程进度不滞后,按时完成目标任务,项目如期完工。同时,该局强化督查通报,筑牢安全防线。定期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坚持质量、效率、安全并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把学校建成质量过硬、环保舒适的民心工程。此外,宿迁市教育局强化帮办服务,及时解决困难。加强与项目责任主体沟通,及时跟进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做好项目代建等服务工作。

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惠及上千万家庭”。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居民家门口的“小事”,更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宿迁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和居住舒适,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3月4日,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汇报会,会议听取了泗阳县、泗洪县、宿城区、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情况汇报,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小区门口的餐馆和居民楼共用下水道,动不动就堵了,现在下水道改了,心里踏实多了。”近日,记者在市区项王小区走访时,发现该小区正在进行下水道雨污管网改造,小区居民赵先生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宿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能改则改、应改尽改”的原则,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分年度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记者从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24年,宿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项目共30个,涉及居民15712户,4.7万人,投资额约4.4亿元。本年度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地下管网、道路、屋面防水、停车位等内容,将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空间和环境品质。

2024年度“民生清单”值得期待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今年,宿迁将实施服务“三农”“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乐业宿迁”就业促进、“创响宿迁”创业扶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专业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培育、就业见习高质量岗位开发、西楚她慧创·女性创新创业赋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质等9项行动,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医疗卫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近年来,宿迁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动“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升级。今年,宿迁将继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医院)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优化、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新生儿疾病筛查、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优抚对象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关爱7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此外,今年宿迁将实施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给工程,开展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家庭教育持续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守护、特殊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产业工人知识赋能5项行动;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内涝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核心区绿地彩化景观及服务功能提升、城区部分路面更新改造13项工程;将实施市区停车便利化、市区体育设施更新维护、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市区路灯节能化改造全覆盖等11项工程,进一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一件件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直抵民心,让幸福“看得见”、实惠“摸得着”。(记者 王国康 王艳珅)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