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发布2024年度“民生清单”
2024-03-07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学有所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业有所就……一件件民生实事回应百姓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近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本报为您“打包”呈现宿迁2024年度“民生清单”。

关键词:学有所教

教育是民生之首,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未来。今年,宿迁将推进宿迁学院新校区建设,实施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给工程,开展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家庭教育持续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守护、特殊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产业工人知识赋能5项行动,持续提升教育水平。

关键词:病有良医

近年来,宿迁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动“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升级。今年,宿迁将继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医院)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优化、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新生儿疾病筛查、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优抚对象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关爱7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关键词:住有宜居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即园”的愿景成为现实,近年来,宿迁不断为市民增加点滴“小确幸”。今年,我市将开展市区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更新改造行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电梯安装和安全评估、城区内涝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提升、核心区绿地彩化景观及服务功能提升、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治理、水环境治理提升、洪泽湖退圩还湖、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厕所提标改造、城区部分路面更新改造13项工程,不断打造优美、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关键词:业有所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市将实施服务“三农”“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乐业宿迁”就业促进、“创响宿迁”创业扶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专业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培育、就业见习高质量岗位开发、西楚她慧创·女性创新创业赋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质等9项行动,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关键词:服务保障

今年,我市将推进市民活动中心、农村公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3个项目建设,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文化惠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新基建网络提升等6项行动,实施市区停车便利化、城乡防汛灌溉供水安全保障提升、市区体育设施更新维护、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逝有所安、市博物馆提升改造、电网提升、宿迁大道(迎宾大道至杨舍路)快速化改造、安全发展强基、市区路灯节能化改造全覆盖等11项工程,进一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关键词:弱有所扶

今年,我市将实施劳动者关心关爱、医保惠民、公共法律服务广覆盖、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4项工程,开展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关爱、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提质增效、临时救助提质增效、“众善众举 圆梦助学”、爱心暑托班惠民促学、困境青少年关爱、“让爱童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支持、“一户一策”微关爱暨微爱善行、困难退役军人解难济困、残疾人关爱、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康复照护和服务管理提升、信访积案化解等14项行动,更大力度关爱困难群体。(记者 杨芹 王艳珅)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