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迎来惊蛰 看宿迁的“春姑娘”到哪了
2024-03-05 09: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好得有点“过分”。 面对这么美好的周末天气,很多宿迁的小伙伴不禁要问:新一周天气还会晴好依旧吗?3月4日,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前期多阴雨,气温先降后升,大家外出备好雨具,早晚温差大,请注意防寒保暖。

本周前期晴天余额不足

根据宿迁市气象部门一周天气预测,本周周一至周二、周四有两次小雨天气,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周二至周四有一次冷空气过程,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7℃,并伴有5至6级阵风,周四和周五早晨最低气温-1℃。受风寒、水寒效应影响,体感温度会有较大幅度下降,建议大家外出多穿一点。

气温方面,本周后期气温缓慢回升,周四和周日最高气温13℃。最近一段时间,虽说寒意逐渐退去,有了暖洋洋的感觉。但早晚温差仍然较大,厚衣服还是不能早早收起来。俗话说“春捂秋冻”,如何“捂”,其实大有学问。春捂讲究“上薄下厚,重首足”,头部、手部和脚部是人体最易散热的部位,所以也要重点“捂”。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不要着急摘掉帽子、手套,脱掉厚袜子,以免降低身体免疫力,给疾病可乘之机。

“春捂”有哪些标准?一起来看!

1.气温:15℃是“捂”的临界温度

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2.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春季乍暖还寒,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3.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至48小时未雨绸缪

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就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小时至48小时。

4.持续时间:7至14天恰到好处

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体弱的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个7天至14天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

3月气候趋势预测来啦!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降水量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少0至2成,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0至2成,月内有5次降水过程;3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至1℃,月内有3次降温过程。

预计3月宿迁降水量30毫米至45毫米,较常年偏少0至2成;月平均气温8.4℃至10.2℃,较常年偏高0℃至1℃;月极端最低气温-4℃至-2℃。预计宿迁本月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的时段在3月中旬中后期。

宿迁市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3月气温起伏较大,且昼夜温差大,请根据温度变化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本周迎来惊蛰节气

今年惊蛰是3月5日,这天太阳正好运行到黄经345°。草木复苏、万物始生,古人认为是春雷唤醒新的生命,让它们悄然破土而出,但其实渐渐回暖的气温才是使得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前后,气温回升迅速,雨水慢慢增多。进入3月后,夏熟作物进入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也是各项春季田管措施高效落实的重要阶段。建议:尽快理墒降渍,将农田墒情恢复至适宜范围内;重点做好小麦拔节肥和油菜薹肥施用等春季田管工作,促春长春发,并适时开展春季病虫害防治。

今年宿迁春天有点暖

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2023年冬季冷出了不俗的成绩,平均气温2.4℃至3.1℃,较常年正常略偏低,季极端最高气温24.2℃,出现在12月8日的泗洪,季极端最低气温-11.2℃,出现在12月22日的沭阳。

预计今年春季(3至5月)降水量135毫米至170毫米,较常年偏少0至2成,其中3月降水量30毫米至45毫米,较常年偏少0至2成;4月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少,5月正常略偏多。

预计今年春季(3至5月)平均气温14.4℃至16.2℃,较常年偏高0℃至1℃。其中3月平均气温8.4℃至10.2℃,较常年偏高0℃至1℃;4月和5月较正常略偏高。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阴有小雨并渐止,东北风4级阵风5到6级,气温6℃到9℃;

周三多云,东北风3到4级转东南风2到3级,气温4℃到10℃;

周四阴有小雨,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气温-1℃到13℃;

周五多云到晴,北风转东风2到3级,气温-1℃到12℃;

周六晴到多云,东南风2到3级,气温0℃到12℃;

周日多云,东南风3到4级,气温0℃到13℃。

(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