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宿迁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99项
2024-03-05 09: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数据显示,2023年,宿迁新增国省级改革试点99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级74项,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宿迁始终坚持把改革试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任务和方法,分领域、按功能谋试点、争试点、推试点。

从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到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域试点,再到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收获满满的“试点”,有力助推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向纵深迈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更多动力活力,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自入选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以来,沭阳县大力推进电商服务基地、快递物流渠道建设,创建多元高端销售方式,助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高质量发展。以“花木”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位列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1名,“数商兴农”荣获“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2名。

“数字”成功点亮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这点毕业于南京审计大学的蒋婷婷感受尤为深刻。“乘着沭阳县坚持数字赋能,大力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春风’,我返乡触网创业,收入越来越高,最多一年的利润有六七十万元。”蒋婷婷说。

成效特别明显的,还有宿迁持续推进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泗阳县为例,从创新跨村安置、资格权竞价择位、房票、地票等特色做法,到颁发了全市农房改善新型社区不动产权“第一证”,发放了全省“第一笔”农房抵押贷款,实现了宅改效益和农民利益有机统一的“双丰收”,该县一系列可感可知的丰厚政策福利让百姓乐开了花。

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农户王登发乐呵呵地说:“我将闲置的宅基地和农房入股给村合作社开办香皂厂,每年可获得入股分红4000元。”

随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

走进泗洪县半城镇的马浪湖林场,66亩杨树长势喜人,每棵树上都挂着“绿票生态补偿项目”标签。

事实证明,该县探索的“绿票”交易机制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重要创新实践,真正让“绿色动能”变得更加强劲。

“这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警示林,就是在生产中造成环境破坏的企业,通过购买‘绿票’所产生的。”马浪湖林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淼说。

改革试点也同样让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自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列入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首批试点以来,宿迁全力打好完善再生水管理机制、优化再生水配置体系“组合拳”,着力推动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2023年11月16日,水利部公布中期考核结果,宿迁试点工作获“优秀”等次,位居全国第四,华东地区第一。

“企业用多少再生水,就节约了多少大运河水的量。”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在宿迁扎实推进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过程中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以往的“吃水大户”而今变成了“节水大户”,生产用水皆由排的废水“再生”而来,再也不用取大运河水。

当前,宿迁正坚持以试点推进为突破着力强化改革示范带动,聚焦中央、省委部署抓试点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制约破解抓试点探索,聚焦改革效应放大抓试点推广。 (马凌峰)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