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志愿服务,他们永远在路上
2024-03-04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宿迁的大地上,众多默默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近日,记者走访多位志愿者,看他们如何以“凡人微光”温暖他人。

靳宏菊:传承家风,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光和热

“我是在2014年加入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的,选择投身公益事业,是因为从小受到了母亲的影响。”3月3日,在市区一家水饺店中,靳宏菊正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十分忙碌,作为志愿者,每周她还要到古黄河畔完成3次值守任务,多年来一直坚持如此,从未想过放弃。

靳宏菊家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她的母亲李金娥多年来一直怀着无私奉献的爱心和乐于助人的热心帮助别人。30多年来,不仅用心照顾家中长辈的饮食起居,还收养了两个孩子,用心呵护着孩子们长大,而李金娥的善良也感染到了靳宏菊。

“母亲经常告诉我,爱和善意是会传递和影响他人的,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长大后,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靳宏菊说,她在新闻上看到了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做了许多好事,心中受到触动,于是在2014年加入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成为一名志愿者,与她一起加入的,还有她的丈夫邱红伟。

自此,靳宏菊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事业,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只要有活动,靳宏菊都会积极参加。“我还记得很多年前的一个晚上,那时我们创业刚起步,忙碌了一天准备回家休息,这时接到了通知,有人在附近落水了,于是我们夫妻二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邱红伟将落水人员救了上来。”靳宏菊说,她认为这些都是特别有意义的事,她会和丈夫一起将公益事业做下去。

由于水饺店白天生意忙碌,靳宏菊只能选择在晚上到古黄河畔值守,多年来一直如此。“从小到大,母亲坚韧善良、助人为乐的品质,我都记在心里。如今,我也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他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他人感受到温暖,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靳宏菊说,她会继续做好志愿服务,贡献属于青年人的青春力量。

刘彩红:脚踏实地做好公益事业

今年46岁的刘彩红是宿迁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她在2018年加入宿迁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队内活动,对消防安全宣传很有心得,她希望能让防灾减灾深入人心,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为此,她一直在努力。

“油锅起火怎么办?”“逃生的时候坐电梯还是走楼梯?”在一场场活动中,刘彩红总会热情地与大家交流、互动,用简洁、接地气的语言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刘彩红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守护大家的安全,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她愿意花上许多精力用心去做。

“我也是受到朋友影响,才加入了宿迁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这些年来,队内百分之八十的活动,我都会参加。进小区、进社区、进校园……我们一直在路上。”刘彩红说,自己在市区经营一家店铺,平时虽然很忙,但队内只要有活动,自己都会将店铺的事交给别人,积极参与其中。

“这些年来,宿迁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在不断增多,大家来自不同行业,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因为对公益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刘彩红说,她会和大家一起脚踏实地做好公益事业,服务群众。

刘文轩:志愿服务让自己收获成长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让我收获很多,在献出爱心的同时,能够帮助他人,这让我感到快乐。”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刘文轩是宿迁市春雨社区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他总是充满热情。

刘文轩告诉记者,他加入宿迁市春雨社区服务社是受母亲的影响。“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妈妈就经常参加宿迁市春雨社区服务社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大一时,我和妈妈一起参加了一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那次活动中,我看到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关爱,心里有所触动,随后也加入了进来。”刘文轩说。

自此,每到假期,刘文轩都会主动跟随宿迁市春雨社区服务社前往宿迁各地,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虽然我们做的事情很平凡,但给大家带去了很多快乐,这就是值得的。”刘文轩说。

而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刘文轩也得到了成长。“我本人性格比较内向,但在活动中,需要我主动、大胆地表达,这也锻炼了我的胆量。比如在去年暑假期间,我参与了多次活动,有一次,我为孩子们科普防溺水知识,当时站在讲台上,心里有点胆怯,但是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我鼓足勇气,顺利地完成了这场活动。”刘文轩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收获颇丰。

“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年6月,我就要毕业了,目前虽然工作没有确定下来,但我很确定,自己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刘文轩说。

卓建:愿做一束微光,照亮他人

今年39岁的卓建患有先天性小脑瘫痪,尽管腿脚不便,但作为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他总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一开始,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这么费心费力帮助别人?我想在我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我也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卓建说。

卓建告诉记者,受疾病影响,他的右手和右腿都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活动,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感受到身边很多人对自己的关爱。“比如,我每天早上会乘坐公交车上班,时间长了,公交车的驾驶员都和我很熟悉,如果我没有准时出现在公交站台,他们会主动给我打电话,了解我的情况。”卓建说,大家的善意令他感动,他也想为别人做些事情。

2017年,卓建了解到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得知该协会主要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他毫不犹豫选择加入,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卓建经常参加“一路童行 爱心午餐”助残助学公益活动,他会和其他志愿者前往困难残疾人家庭探望,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在帮助这些孩子的过程中,看到他们变得越来越开朗,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卓建说,随着时间推移,他的举动也得到了家人和身边人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是当我们每个人都能有所贡献,那将汇聚成强大的能量。”卓建说,他愿意做一束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微光。(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