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中式”火出圈 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2024-03-01 09: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看春晚淘同款,是年轻人过年的一大乐趣,而契合春节氛围感的“新中式”服装无疑是今年春晚穿搭的顶流。其实,早在春晚之前,“新中式”服装的热度就已经有出圈之势,不仅如此,以“新中式”风格装修的茶屋也成了年轻人热衷的打卡点。近日,笔者走访市民、“新中式”茶屋和专家,了解“新中式”爆火的秘密。

年轻人爱上“新中式”服装

年轻人眼中的“新中式”服装,是那些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当下审美潮流相结合的服装,并不是多么的隆重华丽,而是兼具精致和百搭,也正因如此,不少年轻人爱上了“新中式”服装。

很多年轻人穿着“新中式”服装漫步在大街小巷,不仅如此,“新中式”服装也成了很多人的婚礼穿搭。“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新中式’服装,直到2023年我结婚的时候,造型师和我说现在有很多人喜欢马面裙,推荐我试试,我这才第一次穿上‘新中式’服装。试穿了‘新中式’服装之后我觉得效果非常好,又精致又日常,我立即买下了这套衣服。”市民董佳玉笑着说,从那之后,她就喜欢上了“新中式”服装,平常上班也会穿,身边的同事觉得很好看,都想要试试“新中式”服装。

在宿城区有家琴心旗袍文化馆,里面有很多“新中式”服装。手工刺绣的传承,融合盘扣的别致精美,都藏在“新中式”服装的一针一线里。“在很多年轻顾客眼中,‘新中式’服装比旗袍更加日常,更加百搭。最近这段时间,‘新中式’服装的销量越来越高,很多年轻顾客十分愿意尝试‘新中式’服装。”店主杨翠霞说。

“新中式”火到餐饮界

“新中式”风潮从服装火到餐饮界,品尝“新中式”茶饮也成了很多人的休闲方式。在宿迁市区的大街小巷,多了不少“新中式”茶屋,不少市民下午茶的首选,也从美式、拿铁变成了茶饮。

在宿城区骆马湖东路附近,一家设计独特的茶屋格外显眼,茶屋门口种着翠绿的竹子,进门之后可以感受到中式风格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屋顶悬挂着一些书法作品,屋内弥漫着独属于茶的清苦香气,桌上摆放着精美的中式茶具,古色古香的场景抚慰人心,吸引了不少顾客。

“我们这个茶屋开业不久,很多年轻人喜欢穿着‘新中式’服装来这里打卡,他们将照片发在社交平台上,吸引了更多的人,所以这里的生意很不错。”茶屋的工作人员车雨桐说,茶屋设置了大厅和包间,“80后”顾客比较喜欢包间,“90后”“00后”顾客则更加喜欢大厅的气氛,春节的时候生意格外火爆。

“我通常会在周五过来,结束了一周的工作,来到这里,感觉自己的节奏都慢了下来,心里很舒适。无论是一个人来还是带着朋友一起来,闻着茶香聊着天,大家会很放松。”顾客何晗说。

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新中式”让年轻人看见中式的美以及更多可能性,形成潮流正是年轻人文化自信的表现,不少市民对此表示肯定。“我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穿‘新中式’服装,还有不少人爱上了‘新中式’的装修风格,我觉得‘新中式’的爆火是个好事情。”市民秦宁宁说。

对此,笔者联系了宿迁学院社会学副教授夏长宝。“‘新中式’风格将中国文化经典与新时代元素结合,逐渐成为当下的时尚潮流,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实力增强的象征,代表着年轻人开始审视传统文化,并以自身想要的生活方式展现出来,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与传承。”夏长宝说。

除此之外,夏长宝说,中国传统文化兼容并蓄、与时俱进。“新中式”风格立足新时代条件,扎根新时代土壤,孕育新时代文明之花,产生了各种社交场景、服装服饰、文创产品等,带来了一定的商机,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健康有序的发展会进一步提振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倪家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