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场所"关系"大民生" 宿迁市拧紧"九小场所"安全阀
2024-02-28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期,多地发生火灾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针对“九小场所”等,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问题。2月27日,记者与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一起走访市区的各类场所,提醒相关场所负责人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

行动迅速,这些隐患“即查即改”

当日,在市区成子湖路附近的一家钢琴培训机构,防火监督员认真检查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并完好有效,工作人员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材,掌握基本逃生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该培训机构的二楼,建有10间左右的独立练琴房,部分练琴房的窗户被防盗窗封闭,不过每间练琴房的防盗窗都留了一道“逃生门”。“不能让防盗窗成为‘夺命窗’,如果发生火灾,普通人没有破拆工具,根本没法破窗而出。对于已经安装全封闭防盗窗、铁栅栏的房间,可改装一个逃生出口。如果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要及时拆除,不要让其成为逃生‘拦路虎’。”防火监督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就已经对这家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一些消防隐患,并要求经营者进行整改,这次检查算是一场“回头看”。

“发现消防隐患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在每间练琴房的防盗窗上都留了一道‘逃生门’,防止意外发生,确保每位学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防盗窗上的‘逃生门’注意不要被柜子等障碍物遮挡,还有用完的灭火器要注意及时清理。”现场,防火监督员就消防安全对经营者进行提醒。

在市区楚街附近的一家网吧,不少消费者在此享受上网服务。

“近期,消防部门对我们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作为经营者,我们会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网吧经营负责人表示。

“九小场所”问题不少, 值得注意

然而,也不是所有同类型经营场所都能遵守消防安全规定。日前,在市区成子湖路附近的一家书画培训机构,防火监督员检查发现,该培训机构存在装修的时候改变房屋结构的问题。“二楼的疏散通道被经营者用隔墙侵占了,减小了疏散通道的有效宽度,存在消防逃生安全隐患,此类行为非常危险。”防火监督员说,疏散通道是紧急情况下的逃生通道,如果疏散通道过窄,火灾发生时,会影响人员疏散、逃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当日防火监督员要求该培训机构进行整改。

日前,在市区红海大道附近的一家网吧,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发现,该网吧存在二楼室内消火栓卡扣缺失;二楼室内消火栓无水;火灾报警主机存在故障未处理等问题。在宿城区东海路附近的一家酒店,防火监督员检查发现,该酒店存在疏散通道被占用、电缆桥架未使用防火材料封堵、消防控制室无人值守等问题。针对此问题,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其整改。

严查“九小场所”,筑牢安全“防火墙”

据悉,“九小场所”指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此类场所容易出现“可燃物多、管理薄弱、三合一”等问题。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巫星辉介绍,“九小场所”容易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易燃、可燃物较多;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建筑不规范,耐火等级低;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混乱;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设施不足,逃生能力差等,日常生产经营一定要注意。

由于这类场所容易出现“可燃物多、管理薄弱、三合一”等问题,巫星辉表示,“九小场所”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七严禁”,即:严禁违规安装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严禁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夹芯板装修、隔断;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在外墙门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严禁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损坏、挪用、圈占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严禁违规设置人员住宿;严禁在营业期间进行动火、焊割等有火灾危险性的作业。

“‘小场所’关系‘大民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九小场所’的检查力度,重点对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体,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电、用火、用气是否安全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同时,充分发动多方力量,积极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依托‘线上+线下’宣传渠道,让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竭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巫星辉表示。(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