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季,宿迁市市场监管系统护航学生“每一餐”
2024-02-28 09: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的学校陆续复课,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广大学生“开学第一餐”,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布局谋划,加强组织协调,多举措、多维度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为有序开展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开学前自查、供餐后普查、全覆盖后督查的“三步走”方略,明确职责,细化组织分工,强调工作重点,固定完成时限,落实闭环管理,层层织密防护网,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清晰指向。

为在新学期有效化解、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早在2月19日,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宿迁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警示会,邀请部分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要求,全市各学校在开学供餐前三日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类设备设施在启用前做好清洗消毒,对仓库内各类食材进行全面核查,对于不合格原料坚决予以清库销毁,同时密切关注从业人员变动情况,确保上岗人员均有健康证明、培训到位、考核通过,为新学期食堂运转开好头,起好步。

开学供餐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联合属地各有关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全面检查。聚焦校园食堂原料采购贮存、人员管理、隐患自查、清洗消毒、场所环境、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翻资料、看食材、奔后厨等方式,对是否采购高风险食材、现场卫生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交叉污染、留样是否到位、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氛围是否浓厚等情况进行查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立行立改与限期整改“双管齐下”,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开学前三天,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分析前期在日常检查、下沉暗访、监督抽检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各学校绷紧食品安全意识弦,强化第一责任人认识。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过程中,将校方主体责任架构设置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核查,杜绝体系不全、权责不明、责任悬空等现象,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食品安全,意识为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开学第一课”,在各辖区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采取课堂宣讲和分发传单彩页等方式科普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怎样辨别假冒伪劣食品、远离垃圾食品等食品安全小知识,帮助广大学生提升识假辨假及自我保护能力。与此同时,执法人员结合此次专项检查契机,积极对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对校园食堂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围绕相关规定进行讲解,充分结合日常检查反馈经验,帮助从业人员在食堂日常运营中杜绝风险隐患,提升规范操作意识。并且适时利用纸质试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检验食堂从业人员的操作知识,有效提升管理运营水平。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121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13起。接下来,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随机抽查,切实巩固前期检查成效,持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守护好宿迁广大学生“每一餐”。(记者 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