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学季催热“开学经济” 按需购买不浪费
2024-02-28 09: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随着寒假的结束,宿迁市中小学生已经回到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最近,不少家长和学生陆续采购文具、书籍等物品,市区很多商场、超市和文具店等也掀起新一轮促销活动,进一步催热“开学经济”。对此,宿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及孩子,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按需购买避免浪费。

“开学经济”扬起绿色风

2月25日,正值周末,记者前往市区大润发超市走访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选购学习和生活用品。“新学期开始了,买个新饭盒给孩子,现在天气还是很冷,饭盒的保温性能必须好,这样孩子到了饭点才能吃上热乎饭。”家住市区豪域花园小区的李芬说,比起许多一次性饭盒或塑料盒子,质量较好的饭盒不仅对孩子的健康有益,也更加环保。

除了饭盒之外,李芬带着孩子在学习用品的货架旁驻足挑选。“我想买几支新的笔芯替换已经用完的笔芯,光买笔芯价格更实惠些。一些笔的外观还好好的,只需要换根笔芯就能继续使用了。”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吴蕊宁说,在家里,由于父母经常会将超市购物袋、废水等储存下来,并循环使用,吴蕊宁耳濡目染,也渐渐懂得环保和节约,她从小便知道绿色环保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意义。

每当开学,41岁的市民施才新都能想起他当年开学时,父母和他一起添置开学“新装备”的场景。“那时候,爸妈会帮我用旧报纸认认真真地把书皮包上,然后在空白处写上姓名、学科和班级等信息,既节约又环保。”施才新说,如今生活变好了,很多家长直接给孩子购买塑料书皮,但他依旧喜爱用纸质的书皮给孩子包新书。

“市场上售卖的书皮大多是塑料的,含有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威胁孩子的健康,并且丢弃时无法降解,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施才新说,建议家长买纸质的书皮或者不包书皮,从小培养孩子爱护书本、绿色环保的文明习惯。

体育装备受热捧

随着春季新学期的到来,体育用品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2月25日,记者走访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区大润发超市看到,毽子、跳绳、羽毛球、篮球等物品成为学生们的“新宠”。

家住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张女士说,经过一个寒假,孩子们应该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运动量,才能为自己的健康和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我非常支持孩子在课余时间参加体育运动,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意志力。前几天,我带着孩子购买合适的体育用品,希望他在校园生活中能够更加自信和快乐。”张女士说。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宿迁各中小学督促学生课间10分钟走出教室,到室外活动、放松身心。宿豫区丁嘴中心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严格落实校内1小时日间户外活动要求,每天安排30分钟的“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足球操、跑操、校园集体舞等,同时鼓励、引导和支持孩子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跳皮筋、打羽毛球、踢毽子……开学后,各种各样的课间活动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幸福成长。

教辅、课外书销售热

2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书店看到,从小学到高中的各类教辅图书摆放在书店最醒目的位置,前来购买的学生在家长陪伴下,正在选购辅导材料和学习用品。

“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他很喜欢阅读,我带着孩子来挑选一些儿童读物。希望在新的学期里,他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对阅读的热爱,积极努力地学习。”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采购清单,她说,现在已经开学了,这次还买了很多的教辅书籍。

除了琳琅满目的教辅图书,记者还注意到书包、笔记本、书皮等多款促销文具集中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方便消费者选购。

采访中,市区新华书店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店里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除了教辅类的图书热销之外,课外读物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欢。为了满足学生的购书需求,书店已经提前一个多月备足了畅销书,方便学生选购。目前,店内各类教材书籍供货充足,他们也根据不同年龄段,布置了相应的展台,并给文学读物、助学读物等热销图书做了分类,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便捷的购书服务。此外,大家还会购买一些工具书,比如开学就需要的《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词典》和《古代汉语词典》等。针对这类客群,书店也做了相应的打折回馈。

按需购买避免浪费

每逢开学季,不少家长会给孩子添置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商家促销活动也是五花八门。对此,宿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市民,开学消费也是引导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好时机,建议消费者按需购买开学用品,不要盲目跟风攀比。

如何正确挑选学习用品呢?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在购买文具用品时应查看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警示用语等内容,要根据实际需要选购,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等。警惕色彩鲜艳、造型可爱和带有香味的文具,尽量不要购买有香味、异味及价格过低的文具。当发现所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宿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要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理性对待商家各种促销活动。网购要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平台,不轻信各种渠道接触到的“低价”网站和来历不明的网站,避免误入钓鱼网站上当受骗。(记者 王艳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