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探索“文化+” 推动全民阅读
2024-02-01 10: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进一步了解了过年的习俗、内涵,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将在学习实践中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近日,宿城区埠子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右衎在上完《春节习俗知识普及课》后说。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有利于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更能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宿城区埠子镇探索“文化+”的阅读推广模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全民阅读活动,在“阅读”中宣传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力量,培养辖区居民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挖掘“节日”内涵,培育家国情怀。为推动传统节日文化宣传,近年来,宿城区埠子镇广泛邀请本地文化名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根据时间节点开展知识宣讲,并通过现代节日的内涵和由来,打造“节日我来讲”阅读学习平台,以讲促读,以读促悟,以悟促行。

宿城区埠子中心小学学生杜涵涵的母亲说:“2023年,我和孩子共同参加了埠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五个重大节日的亲子活动,才发现这些节日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后来我买了一套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书籍,一起和孩子慢慢品读。”

解码“古文”内涵,探寻经典魅力。根据辖区实际,埠子镇高标准打造知行学堂,以带领辖区未成年人诵读传统经典为主,7年来,先后带领诵读、讲解《千字文》《千家诗》《大学》等传统经典。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家长参与读书,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

“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通过开展系列经典诵读活动,形成常态化‘学’,精细化‘做’,长效化‘育’,让辖区居民感受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生命力与凝聚力。”宿城区埠子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朱磊说。

“剪纸,只是我的个人爱好,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想要学习和了解。”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年近80岁的退休教师陈茂忠在埠子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非遗’我来传”活动现场说。

陈茂忠介绍,他的剪纸技艺是自己的母亲传下来的,而埠子镇剪纸艺术底蕴十分深厚,如今,肖桥村也是宿迁剪纸文化村,建有“剪纸博物馆”和教学实践室。

擦亮“非遗”品牌,发挥文化力量。近年来,埠子镇整合优质资源,将“非遗文化”挖掘作为拓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手段,围绕“埠子剪纸”“车轮饼”等非遗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不断擦亮“非遗”品牌,把全民阅读的乐趣和热情传递到群众心中,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创新。

下一步,埠子镇将继续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全民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习惯,把“书香埠子”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记者 臧子青通讯员 赵治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