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打造劳务品牌 拓宽致富道路
2024-01-29 14: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宿迁再添“沭阳园林绿化师”“宿城‘宿帮客’家政服务员”“桃源丝娘”三个省级劳务品牌 打造劳务品牌 拓宽致富道路)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级劳务品牌认定名单。其中,宿迁再添3个新品牌,分别为“沭阳园林绿化师”“宿城‘宿帮客’家政服务员”“桃源丝娘”。

“十四五”以来,宿迁聚焦劳务品牌培育工作,根据产业发展和地域特色,结合农村劳动力务工特点和行业特征,全面扶持较为成熟、发展良好的品牌项目做优做强,已建成省级劳务品牌9个,覆盖一二三产业,劳务品牌矩阵效应初显,有力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致富。

就“沭阳园林绿化师”劳务品牌来说,已累计带动45个行政村7471户农户开展花卉苗木的栽植,全县各类花木从业人员约30万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

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人才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想破解农村人才外流的“人才荒”,既要引进人才,也要培养本土技能人才。

作为全国特大花木之乡,沭阳县明确“中国南花北木集散中心”发展定位,积极培育一大批优秀的园林绿化师,现有约2.5万名园林绿化师,足迹遍布全国,专业从事花木经济,花木年交易额已突破30亿元。

随着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沭阳县的主导产业呈现出由苗木向鲜花转型、地栽向盆栽转型、绿色向彩色转型、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线下销售向线上订购转型等趋势,人才短缺则成为花木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据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北花卉”)负责人乔亚西介绍:“我们公司现有职工3479人,其中研发科技人员51人、工程技术人员171人,企业承接京津冀苏鲁皖等地区大型绿化工程100多个,对于专业人才需求很大。”

苏北花卉一肩扛起带头发展的企业责任,一肩挑起带动就业的社会责任,与所在村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5万元的固定收入,也带动了100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获批宿迁市职业技能鉴定所后,苏北花卉分别与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从最开始的苗木销售到如今的设计、施工,再到新品种研发,先后组织技能鉴定6批共计300人次,培养省级乡土人才5名。村民们通过专业培训有了一技之长,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品牌的花卉苗木种植之路。

品牌的核心是人,劳务品牌立足于人,也服务于人。2021年,沭阳县提出“沭阳园林绿化师”劳务品牌发展规划,重点吸引合作组织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农业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从事园林绿化、花卉苗木培育、销售、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构筑起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促进就业“候鸟回迁”

劳务品牌建设要立得住、叫得响,就必须根植于产业基础之上,真正让劳务品牌建设成效转化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优势。

纺织服装业作为市委、市政府主导的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近三年来,一大批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宿迁,引领推动宿迁形成了集“纺织设备—聚酯—纺丝—加弹—织造—染整—服装”于一体的纺织服装链条,产业规模的逐步壮大吸引着大批人员返乡就业。

与此相应,2023年初,宿迁深入实施“候鸟回迁”工程,进一步推动促进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过去,我们都成双结对地外出打工,父母和子女都照顾不到,现在好了,家门口就业,收入不减还能照顾家庭。”宿城服装纺织工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陆琼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时感慨万千。宿城服装纺织工在2022年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今年新增的“桃源丝娘”也同样是从纺织产业中成长起来的劳务品牌。

笔者了解到,泗阳县纺织行业中有纺丝工1.2万人,其中女性劳动者占到三分之二,这为促进女性技能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桃源丝娘”劳务品牌命名也是因此诞生。

据统计,短短一年内,“桃源丝娘”劳务品牌便吸引了超过3200名返乡人员在纺织服装行业就业,既满足了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用工需求,也为“候鸟回迁”提供了栖居之所,实现了品牌、就业、产业的良性互动。

宿迁还积极鼓励各地围绕劳务品牌开展创业示范载体建设活动,对获批市级创业示范基地的按规定给予15万元奖励。

以宿城区为例,宿城区着眼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大力培育“宿城‘宿帮客’”家政服务员劳务品牌,在返乡创业示范园、耿车电子商务园成功孵化出御品家政、芳芳家政、庄臣清洁、弄潮家政等多个家政服务品牌,带动1.1万余人次从事家政服务相关工作,其中女性劳动者占比高达97.6%,为解决城乡女性劳动者高质量就业,提升适龄劳动者在就业市场竞争活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我们将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家政服务点,培育家政服务示范企业不少于20家。”谈到“宿城‘宿帮客’”家政服务员品牌规划,宿城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虞敏充满信心。

推动品牌“壮大升级”

2023年,宿迁加快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工程,通过深挖共建,进一步健全了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出台了《宿迁市级劳务品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宿人社发〔2023〕26号),对市级劳务品牌认定条件、认定程序、跟踪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形成了可量化评价的品牌培育工作机制。

“我们针对宿迁本地特色产业、重点行业、规模企业开展了深入挖掘,对有特色、有规模、有技能的劳务品牌纳入全市重点培育目录,进行跟踪管理指导。”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司婧详细介绍了品牌培育机制相关内容。

据统计,2023年纳入重点培育目录的劳务品牌9个,其中7个被认定为市级劳务品牌,3个被评定为省级劳务品牌,形成品牌发展壮大的梯队。

随着劳务品牌工作的深入推进,宿迁实行了分类培育,进一步培优发展“土壤”。同时,紧扣重点产业链、现代高品质服务业、乡村传统技艺传承和重点群体就业需求,围绕中高端技能、高品质服务、文化旅游和民生保障四种类型,实施分类培育。

在此基础上,宿迁通过量化评分方式设置“6+N”认定条件,即建立机制、品牌命名、市场认可、产业发展、吸纳就业、技能提升六方面基本条件定性评分和四个分类条件的定量评分,以保证从多角度评价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人才培养、促进增收的具体成效,对符合市级评价标准的,通过规范程序评定为市级劳务品牌。

“对已经评定授牌的市级劳务品牌,我们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进能出、开放灵活的劳务品牌认定机制。”司婧说,对于品牌带动力弱化、影响力下降、提升力不足的劳务品牌,市人社局将核销“宿迁市级劳务品牌”称号。

打造劳务品牌矩阵,拓宽乡村致富道路。据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立足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持续推进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工程,将劳务品牌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为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马凌峰 魏金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