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26日开始 宿迁市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
2024-01-26 17: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共40天。

在1月25日召开的“政在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地方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刘飞介绍,经预测,今年我市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将达48万余人次,同比增加10%。道路旅客运输客流量将达30万余人次,较去年增长18.7%;城市公交客流量将达850万余人次,较去年增长35%;出租汽车客流量将达320万余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

今年春运比2023年春运推迟19天,多数高校春运前已放假,春运前期将以民工流、探亲流为主,春运后期则以学生流、返工流为主,预计将会出现数个客运小高峰,但整体客流平稳。

春运期间,高铁宿迁站预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近90趟,可有效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今年春节假期时间较往年有所延长,“探亲+旅游”将成为今年的热门出行模式,春运期间高铁宿迁站整体客流将呈上升趋势。

目前,从高铁宿迁站出发可直达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杭州、绍兴、温州、济南、天津、成都、重庆、武汉、长沙、贵阳、太原、郑州、西安、银川等。

春运期间,全市将累计投放省、市、县际客运班车2万余车次,90万余个座位,加班车辆1000余车次;累计投入客运包车1.6万余车次,60万余座位;累计投入公共汽车10万余车次;累计投入出租汽车8万余车次;应急储备运力23辆,1200余座。

目前,铁路售票的预售期为15天,即春运首日火车票已于1月12日开售;除夕(2月9日)车票于1月26日开售。

长三角地区在全国铁路范围内率先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其中,儿童优惠票按年龄购买,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每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

此外,今年铁路购票有几个新变化需要关注:自1月11日零时起,铁路12306APP候补购票功能优化升级,大家可有6个待兑现候补订单,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选择3个乘车日期,最多可选60个车次;自1月15日起,铁路部门已经优化车票改签规则,大家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车票起售当日,可在铁路12306APP预先填写车次、席别,开始发售时一键提交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宿迁站实施进站“验检合一”服务举措,有效缩短进站检验办理时间,让旅客在站区通行更顺畅。旅客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上可刷身份证、刷脸直接进站。

为缓解购票压力,春运期间汽车票预售时间延长至30天。为了方便广大旅客购买汽车票,目前,我市各个汽车客运站针对不同旅客群体,主要推出两种购票方式:一是传统购票方式,即本人到车站购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进行购票;二是通过“巴士管家”手机APP和网络购票。

以上购票方式可为旅客制定出行计划提供便利、缩短乘客排队买票时间;同时,采取上述购票方式买票后,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只需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

春节顺利回家、平安回家,是每个人的心愿。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将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公众在出行过程中如果遇到非法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和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等问题,要注意及时取证并可通过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或市域综合治理12345平台向相关交通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寻求帮助。(记者 仲文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