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风中 来看宿迁冬日里的健身热
2024-01-26 16: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冬季是许多市民钟爱的健身季节,低温运动不仅利于减脂,还能增强抵抗力。1月24日,记者来到市区部分公园、健身房,感受宿迁冬日里的健身热。

冬季户外运动“渐热”

冬日的暖阳已经让很多市民朋友迫不及待地想要出门舒活筋骨了,适当运动锻炼能够帮助增强身体的抗病御寒能力。

1月23日清晨,苏宿工业园区苏州公园内景色宜人,鸟鸣婉转,湖面被一层薄薄的冰覆盖,映照着蓝色的天空和周围的美景。公园小道上,不乏晨跑、锻炼的居民。

41岁的张辉身着一身运动装备,沿着苏州公园内的步道小跑。不经意间,汗水在张辉的脸颊流淌着。“我从一年前开始跑步,那时我因为饮酒,血脂一直偏高,去医院检查、吃药已经成为常态,后来,我下定决心,通过运动的方式将身体拉回健康水平。”张辉说,眼下正值寒冬,他的跑步却一天也没有停过。

从自己的小区出发,沿着干净整洁的路面,张辉沉浸在跑步带来的轻松和快乐的感受中,张辉说:“得益于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在跑步的过程中,我不仅能够锻炼自己的身体,还能保持积极阳光的生活心态。”

“每天的晨跑,能让我接下来的一天都精力充沛。”张辉说,近年来“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正在成为很多居民生活的常态,很多居民也越来越喜欢走出家门,感受城市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除了跑步,张辉还有一项喜爱的户外运动,那便是打篮球。“激烈的赛场上,每一分都是拼出来的。”张辉说,不管是自己打篮球还是看篮球比赛,总觉得篮球运动已经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奋斗精神和拼搏信念。

1月24日上午,冬日的暖阳照耀在市区古黄河生态体育公园,门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场所处处都是人们运动的场景。

篮球场上,张辉身姿矫健,奔跑、跳跃,每一个动作都显得从容不迫。只要平时没事,他都会前往篮球场,和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切磋球艺,锻炼身体。

从一旁观赛到尝试着加入其中,张辉逐渐爱上了篮球运动。“篮球运动具有快节奏、高强度的特点,要求球员们快速移动、灵活变向、准确传球和投篮,所以非常培养球员的协调性、反应速度和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助于提高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心肺功能。”张辉说,即便是寒冷的冬日,篮球运动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市民乐享冬日室内健身

近日,我市各大室内运动场馆迎来冬季健身“旺季”,不少运动爱好者选择来到健身房,享受冬日室内健身带来的乐趣。

在市区一家健身房内,一些年轻人在跑步机上奔跑;而在另一边体操房内,学员们正跟着教练口号做着有氧操。该健身房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气温降低后,不少在室外运动的人开始转向室内,他们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0%,寒冬时节,瑜伽、单车、减脂塑身操等运动都是挺受欢迎的,特别是高温瑜伽,本就属于冬季运动项目,在这个季节非常抢手。

“我之前一直在户外慢跑,但是最近天气太冷了,就转战室内跑步,再加点力量型训练。”市民仲欣说,她一般会下完班来健身房,健身房里很暖和,也有很多人一起训练,挺有氛围的。

冬季健身固然对身体非常有益,但也要注意锻炼的方式方法,以免造成身体上不必要的受伤。对此,健身教练周贵称,大家在健身前一定要多注意热身,防止肌肉受伤;在训练过程中,要慢慢地去增加训练强度,要循序渐进;在训练之后,要多注意去拉伸自己的目标肌群,注意保暖。

“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健身者在训练前应先进行有氧热身训练,比如先慢跑10来分钟,待身体充分热起来后,再去做其他的大运动量项目。”周贵说,健身运动前后还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饮用水最好是普通水或运动饮料。此外,锻炼后应用温水淋浴以缓解疲劳,有条件的话,应在15分钟至20分钟后食用鸡蛋、牛奶、牛肉、鸡肉等补充蛋白质,以保证体能的恢复。

据了解,冬季健身除了要保证一定的强度和力度外,人们应当将冬季健身常态化,最好每周健身三次,每次维持一个半小时左右。第一次健身者,至少也要运动半个小时;健身已达两个月者,可将锻炼时间适当延长。关于健身时间,如有可能,最好选择在下午进行,因为此时人体各方面机能均处于较高的水平,比较适合做运动量稍大一点的运动。(记者 臧子青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