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纸鸢摇曳,龙形风筝逐梦蓝天
2024-01-25 16:2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朱婉菁)风筝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中国传统工艺品,不同造型的风筝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其中龙形风筝寓意吉祥安康。1月23日,记者来到市区万晟·凤凰美地小区,今年61岁的熊成久正在制作龙形风筝,只见蓝色的龙头,洁白的牙齿,一双浑圆的大眼睛,经多道工序制成的龙形风筝看起来神气十足。

“在中国人心中,龙有着吉祥的寓意,最近我都在忙着制作龙形风筝,等到春暖花开,让它翱翔天空,一定好看极了。”熊成久抚摸着龙形风筝,兴奋地说。

做风筝,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熊成久介绍,风筝的制作工艺和材料都会影响风筝飞行性能,制作风筝的步骤简单概括为扎架子、糊纸面、绘花彩。扎架子是风筝制作的第一步,它决定了风筝的形状、大小和结构。扎架子的材料一般是竹子,通常会选用3年以上的毛竹,这样的毛竹韧性足,不易变形。其次就是糊纸面,一般选择一种无纺布作为材料,这种布料不透气,不容易破损。绘花彩是风筝制作的第三步,绘花彩的材料一般是颜料、毛笔、刀等,能够表现出丰富的色彩和线条,增加风筝的美感。

熊成久告诉记者,制作龙形风筝是“大工程”,工艺复杂,对美术的要求亦是很高。“除了扎制繁琐之外,上色也较为复杂,为了让龙头颜色鲜艳,每一种颜色都要涂抹六七遍。等颜色晒干后,再将龙头和龙身子连接在一起。”熊成久说,尽管工艺复杂,但是看着逐渐成型的龙形风筝,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

熊成久是宿迁市风筝协会秘书长,说起和风筝的结缘,熊成久回忆:“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带我放风筝,长大了,我也就迷上了这项活动,也和宿迁不少的风筝爱好者成了朋友,我们看到全国不少城市都举办了风筝比赛,就想着也去参加比赛。”

2009年底,熊成久和袁跃飞、王明全、肖军等志趣相投的风筝爱好者,共同成立了宿迁市风筝协会。“2010年4月,我们前往天津参加一场全国性风筝比赛,制作了一个长达百米的龙形风筝作为参赛作品,我们对比赛非常有信心,但到了比赛现场,发现大家带来的参赛作品做工更精致、图案更漂亮,心里一下就没底了,果不其然,这次比赛我们没能取得好的成绩。”熊成久说,经过这次比赛,他看到了和其他竞争团队的差距。

“比赛结束后,我们拜访了当地的风筝制作大师杨兴华,向他请教制作风筝的技巧,我还拜他为师,进行了3个月的学习。近两年的时间,我们没有再参加过风筝比赛,一直潜心研究制作风筝的技巧。”熊成久说,他们如同埋藏在泥土的种子,等待破土的时机。

2012年3月底,江苏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在风景秀丽的常熟市昆承湖畔举行,熊成久和宿迁市风筝协会的其他成员作为宿迁代表队,参加了运动型芭蕾团体风筝项目的比赛,比赛中,他们配合默契,勇夺团体一等奖。时隔一个月,江苏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风筝比赛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不仅勇夺团体一等奖,而且获得了两个单项一等奖、三个单项二等奖。

“此后,我们陆续参加了省级、国家级风筝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熊成久说,近年来,宿迁市风筝协会大力发展和推广风筝运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目前宿迁市风筝协会成员达100余人。

“这几年,我们陆续做了20多个龙形风筝,长度也各有不同,最长的有260米,短一些的也有70余米,看到这些风筝从我们的手中飞向天空,感觉特别自豪,现在我要加紧制作手里的龙形风筝,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龙年。”熊成久说,作为“追风筝的人”,他会不断创新,制作出更多造型优美、形态逼真的风筝。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