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棚果蔬采收忙 春节供应有保障
2024-01-22 10: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时下正是蔬菜冬种和采收的好时节,在宿城区龙河镇联伍村,蔬菜种植户刘玉安正在统计春节前后可以上市销售的蔬菜种类,在他身边的一个个大棚内,数十名工人正在育苗、种菜、收菜,一派繁忙景象。

大棚蔬菜供应稳定

2002年,刘玉安投身蔬菜种植行业,注册了宿城区刘玉安家庭农场,在联伍村承包了500余亩土地,其中400余亩土地用于蔬菜种植,年产各类蔬菜超过180万斤。长期雇佣周边村居劳动力超过40人,带动群众劳动增收。

在青椒大棚内,绿油油的青椒挂满枝头,色泽鲜亮。刘玉安介绍,眼前的青椒种植时间较早,成熟度已接近上市标准,即将采摘,这批青椒将在宿迁本地市场进行销售。

“今年,我们家庭农场在春节前后上市的蔬菜品种为西红柿、辣椒、茼蒿等,大棚内蔬菜种植周期较为稳定,我们根据农业技术专家的建议选择了种植时间,在春节期间保证有稳定的蔬菜供应。”刘玉安说。

芽苗菜丰富市民的餐桌

位于宿豫区景禾园艺内的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置物架上绿油油的芽苗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打理芽苗菜。

据了解,芽苗菜是利用各种谷类、豆类、树类的种子培育出可食用的芽菜,也称“活体蔬菜”。常见的芽苗菜有香椿、荞麦、花生、黑豆等品种。

“这几天,订单量很大,工人们都忙不过来了,正在增加人手,保证市场供应量。”芽苗菜培育基地负责人蔡雪丽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共有5个大棚已成功培育出香椿苗、豌豆苗、萝卜苗、黄豆苗等多个品种的芽苗菜。这段时间通过媒体宣传打开了芽苗菜更广阔的市场,这些芽苗菜非常新鲜,深受一些市民、蔬菜批发商的欢迎。

多措并举 守好市民“菜篮子”

一蔬一菜,时刻牵动着市民的心。春节期间,市民的“菜篮子”如何保障,成为大众关注焦点。

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守好群众“菜篮子”,宿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蔬菜温室和露地果树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科学应对寒冷低温天气造成的影响,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当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35万亩左右,全市蔬菜月产量近40万吨,从生产情况看,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面对寒冷天气,我们将组织人员,采取科学有效的冻害防范措施。印发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提前发布低温寒潮预警信息。农技人员赴生产一线指导种植户,通过落实保温措施,加固塑料大棚;做好低温炼苗,提高植株抗性;合理护根施肥,适时揭被透光;加强病害防控,做好抢收抢播;强化栽培管理,落实防灾减灾等举措,全力做好生产设施保温抗寒工作,增强蔬菜稳产保供能力,多措并举保障宿迁‘菜篮子’供应稳定。”宿迁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高学双说。(记者 裴凌曼 见习记者 丁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