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冬期”已至,宿迁“菜篮子”稳稳的!
2024-01-15 09: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三九”已至,宿迁蔬菜供应进入“越冬期”。为深入了解宿迁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及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做好“菜篮子”等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工作,1月11日,记者联系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宿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宿迁华东农业大市场,并走访市区主要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了解到近期宿迁鲜活食品备货充足,价格稳定。

居民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

记者走访了解到,宿迁居民消费市场重要民生商品供应有保障,鲜菜来货量稳步增长,猪肉供应货源充足,确保居民过冬“菜篮子”商品供应货丰价稳。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宿迁市粮油、肉蛋、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本地居民日常消费需求。粮油供应方面,当月大米供应量193186吨,面粉供应量89998.9吨,食用植物油供应量8507.5吨,市场总体供给充裕,部分大米外销。蔬菜供应方面,大白菜、青菜、菠菜、萝卜、西红柿、冬瓜、黄瓜、茄子等供应量合计68896.5吨,月度环比下降13.8%,本地蔬菜种植基地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肉蛋供应方面,猪肉供应量17522.32吨,鸡蛋供应量7489.2吨,供给充裕。

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增多,对本地露天和设施蔬菜的生长、运输都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本地蔬菜供应进入“冬淡”期。蔬菜自供能力下降,部分种类地产蔬菜价格攀升,但体量偏小,对整体价格影响不大。客菜来货有效填补地产蔬菜供应短缺。据宿迁华东农业大市场工作人员介绍,1月10日,市场蔬菜到货量626吨,日环比增加8吨。为落实好保供稳价重任,宿迁华东农业大市场将根据往年经验,组织经营户主动对接山东、浙江、云南等重要蔬菜产地,调运客菜进场补充货源,以保障蔬菜的正常供应,并且确保在特殊天气下不断档、不脱销,避免价格大幅度上涨,确保市民“菜篮子”货足价稳。

冬季是猪肉消费传统旺季,作为居民家庭食品消费中最主要的肉类,保障供应事关民生稳定。畜禽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末生猪存栏167.06万头,同比增长5.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6.56万头,同比增长0.6%,前三季度生猪累计出栏200.72万头,同比增长7.5%。走访中,宿迁华东农业大市场工作人员介绍,1月2日—5日该市场猪肉成交量为32吨,较前一周增加4吨,增幅达14.2%。进入寒冬,猪肉消费也迎来传统旺季,终端市场表现为购销节奏加快,使得屠企的屠宰量随之增加。相关部门数据显示,生猪市场可供应47381.95吨,本地生猪自给充裕。目前宿迁猪肉储备充足,有能力、有条件保障冬季居民猪肉消费。此外,除了猪肉供应以外,市场牛、羊肉及鸡等禽肉均储备充足。

居民消费市场价格以降为主

入冬以来,宿迁本地居民消费市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鲜菜价格小幅上涨,猪肉、淡水鱼、鸡蛋价格稳中有降。

进入“越冬期”后,宿迁市区鲜菜价格稳中有涨。与去年12月30日价格相比,1月10日监测的鲜菜零售均价环比上涨2.1%。调查的32种鲜菜价格呈“16涨7平9降”。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鲜菜有冬瓜、芹菜、洋葱、青椒、丝瓜等,分别上涨18.0%、15.3%、12.6%、11.9%、11.8%,其他鲜菜涨跌幅均在10.0%以下。总体来看,鲜菜价格稳中有涨,运行较为平稳。后期气温持续下降,影响鲜菜生产供应,叠加冬季菜类消费需求增加,鲜菜价格预计将呈现季节性上涨趋势。

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2023年12月30日价格相比,1月10日宿迁主要农贸市场和超市四种猪肉产品价格下跌,其中后腿肉每千克31.59元,下降0.5%;五花肉每千克33.23元,下降0.6%;猪大排每千克34.80元,下降2.1%;猪小排每千克54.59元,下降3.5%。现阶段生猪产能稳定,猪肉供给充足,价格整体稳定。后期进入猪肉传统消费旺季,预计价格会稳中有涨。

低温雨雪是影响“菜篮子”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鲜活食品供应容易受到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因素影响,出现市场临时性短缺,造成价格攀升。

冬季,低温、雨雪等因素都会对蔬菜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产量下跌,再加上此时人们对叶菜类、豆类、茄果类蔬菜需求旺盛,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冬淡期”。进入“三九”后,一些蔬菜种植正值换茬期,造成蔬菜供应短缺的现象,菜价往往会上涨。另外,低温、雨雪的环境也会导致冻害发生,造成蔬菜明显减产,加剧蔬菜供应淡季的发生。

低温天气下,蔬菜种植、运输、储存等成本相应增加,推动部分菜价上涨。冬季钢架大棚等设施农业种植成本较高,西红柿、茄子、毛豆等茄果类在低温天气下不易存储,损耗增多,而冬季消费需求增加,导致价格攀升。

多措并举保障重要商品货源充足

寒冬已至,接下来,宿迁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冬季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稳定货源供应,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鲜活食品价格易受气候、需求影响,波动较为频繁,宿迁将启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应急预案,对蔬菜、猪肉、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市场价格等加强监测;将出台蔬菜等民生商品应急调运政策措施,抓好货源组织和市场投放工作,有效增加民生商品上市数量,及时平抑市场价格,鼓励大型商超、电商加大供应链建设,提高流通效率,减免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进场交易费。同时,宿迁需有效防范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促进设施农业稳产保供。

此外,相关部门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同时,应强化信息服务能力,借助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保供稳价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向群众发布菜品、菜量、菜价等信息,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正当行为;加大对各大消费网点的价格监测,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能力,加强质量抽检,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记者王艳珅 臧子青 通讯员薛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