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发布《宿迁市现代水网先导区建设行动方案》
2024-01-11 09: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颜靖尧) 宿迁是国家水网“四横三纵”主骨架上的重要节点,依托国家、省级水网,构筑了水脉相连的市域水网体系,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基础优势。此前,我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市级水网先导区示范建设名单。1月10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建设取得实效,我市发布《宿迁市现代水网先导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上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解读。

《方案》明确: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构建宿迁现代水网体系。从系统谋划,服务全局;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带动;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等方面明确现代水网建设推进路径。

《方案》指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水网骨干工程,现代水网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初步建成配置合理、保障有力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标准适宜、安全可靠的防洪除涝体系,绿色生态、人水和谐的河湖生态体系,全面感知、科学调度的数字孪生水利框架体系,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拟定城乡供水保证率达到97%、重点河湖生态水位保证率达到92%等13项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工作任务:实现县级水网规划全覆盖;完成水资源配置、防洪除涝、河湖生态等48项水网工程,计划总投资413.85亿元,至2025年完成投资154.42亿元;强化空间管控,保护河湖空间安全和河湖健康;研究制定水网运行调度方案,提升运行水平,加强水网运行监督管理;深化机制创新,创新多元渠道融资,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开展示范片区试点等工作。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县两级现代水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有效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发改、资规、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加强要素保障,精准做好资金、用地、生态保护等关键要素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开展“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调度”,推动水网保质保量建设、常态长效运行。

据悉,开展市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是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加快市级现代水网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发挥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除涝、水生态保护等水网综合功能和作用,推动水利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市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下阶段重点工作有哪些?发布会上,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注重规划引领。加强水网规划与国土空间、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港航规划等系统谋划、统筹实施,推动各地编制县级水网规划,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明确县级水网推进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确保8月底前完成规划批复,构建市域水网新格局。

加快工程建设。以《方案》为指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国、省、市、县四级水网3类48项建设任务,确保实现年度目标。积极构建多元化“水网+”建设格局,推动水网与航道网、农田网、文旅网、市政网、生态基础设施网等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发挥水网综合效益。

深化示范带动。以提高水网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策应扶持,主动探索水生态补偿、水权交易等特色举措,试点“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新型水网管护模式,形成一批有宿迁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提供“宿迁方案”。

接下来,我市将紧紧围绕《方案》各项要求,注重规划引领,提升建设实效,强化先行先试,做好总结评估,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水网建设作出宿迁贡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