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阳”来了,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2023-05-26 10: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通讯员 仲启新)“我的同事、家人再次感染了新冠病毒,我需要怎么防护呢?”

“我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暂时没有出现‘二次’感染,想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增强防护,还能打吗?”

……

近日,网络上关于“二阳”的声音引发关注,“二阳”一词频频冲上热搜。许多宿迁市民也纷纷表示:自己身边有的是“首阳”,有的是“二阳”,现阶段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阳”过的人还需要再次接种吗?

为此,记者采访了宿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苏刚,为大家答疑解惑。

“防患于未然,疫苗接种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苏刚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0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解读也指出,现阶段我国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目标人群主要包括:(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岁至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苏刚说:“也就是说,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

苏刚建议,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出现症状及时就医;有基础病的人群要注意控制、稳定病情;健康作息,保持身心健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