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好儿媳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3-01-20 10: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月18日在海南海口发布,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居民冯如英榜上有名。1948年出生的冯如英,婚后一直勤俭持家、悉心照顾婆婆。2022年4月30日,103岁的婆婆宋兰英安详去世,陪伴了婆婆48年的冯如英已年逾古稀。冯如英在此期间也荣获了“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跌倒卧床不起

她床前搭铺照顾21年

婚后,婆婆宋兰英一直和冯如英一家共同生活。2001年冬,已是耄耋之年的婆婆不慎摔倒,行走不方便。冯如英放心不下婆婆在其房间独自居住,便和丈夫商量:“婆婆年纪大了,夜里要吃药,身边连个端茶倒水的人都没有,我到婆婆的床前搭个铺,和老人住在一起,这样也好时刻照顾婆婆。”

从那以后,冯如英天天都和老人住在一个房间,这一住就是21年。

在此期间,亲戚家遇到红白喜事,冯如英都让丈夫李全隆去,就连她自己的父亲去世,为照顾好婆婆,她晚上也没在娘家过夜。

重病在身住院

她每天不忘叮嘱照顾好老人

2011年,冯如英被查出患有食道癌。为了不让婆婆担心,冯如英特意让家人瞒着。在医院治疗整整一个月时间,丈夫每次到医院看望,还没坐稳,冯如英就催促他回家:“这里不需要你,赶紧回家,老人年纪大了,身边不能没有人啊!”

冯如英手术成功康复出院后,不顾身体虚弱依然每天都和婆婆住在一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我去医院放疗,她总会在门口等着我。这辈子,我们就是母女!”冯如英说。

悉心照顾48年

她让婆婆晚年生活更幸福

冯如英对婆婆的孝心是发自内心的,不论再忙再累,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婆婆吃,也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做。她知道婆婆爱干净,天热时,每天坚持为婆婆梳头、洗脸、擦身、换洗衣服;天冷了又怕婆婆冻着,早早为婆婆买来电热毯,铺上干净的被褥,尽可能让婆婆睡得舒服些。由于年纪大了,弄脏衣服是常有的事,每次冯如英都会及时更换,从不抱怨,保证老人穿着整洁。

正是在冯如英的悉心照看下,婆婆晚年生活幸福美满。2022年4月30日,老人溘然长逝,冯如英最后拉着老人的手泣不成声:“这辈子,我们婆媳没做够,下辈子还当母女!”亲友见状,无不潸然泪下。

古稀之年的冯如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记者 孙军贤通讯员 吴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