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树见证新盛街的风雨变迁
2023-01-19 09: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新盛街历经400多年风雨,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自己的故事。在新盛街北首,有一棵树龄为249年的老椿树,它耸立于原天后宫门前,仿佛一座丰碑,默默见证着新盛街的变化。

这棵老树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承载了原住民怎样的回忆?1月14日,记者跟随新盛街原住民63岁的王宜生、72岁的王立新来到老椿树脚下,追忆旧时岁月。

“这里以前是天后宫的大门,老椿树就长在这门前。”王宜生站在老椿树的一侧边指边说。抬头望去,老椿树高大粗壮,虬枝盘曲。因为年代太久,它的主干已中空,形成长约8米长的洞。为了不让老椿树倒下,当地有关部门用铁架子支撑住树干。

老椿树旁立着一块铜牌,铜牌上写着“苦木科臭椿属”。据了解,2009年,宿迁市政府将其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古树名木,编号01007,挂牌保护。2018年,相关部门在老椿树旁边立了这块铜牌,标注了树的树龄以及科属等基本信息。到今天,椿树已历经249年的风霜雨雪。

王宜生出生于1960年,那时的他居住在新盛街财神庙东街。他说:“住在新盛街附近的人都知道这棵老椿树,当时它长得很好,枝干没有损坏,多个分枝伸向四面八方。”在王宜生的记忆中,老椿树是新盛街的一处地标,每家的老人都会给后代讲老椿树的来历。

儿时的王宜生常常和小伙伴到老椿树旁玩耍,在夏天的午后,蹲在树下看蚂蚁爬来爬去,或是一群人绕着树做游戏。

新盛街曾是宿迁商业发展的中心。相关史料记载,天后宫为福建人所建,福建一些商人来到宿迁后,集资在新盛街建天后宫。天后宫一度改名福建会馆,最后又改回天后宫名称,俗称“娘娘庙”。天后宫大门向东,在天后宫门前植椿树,寓意“天后娘娘”永葆青春。

72岁的王立新也在新盛街附近长大,原来住在极乐律院东南旁的老盐站附近。他告诉记者,20世纪70年代,原天后宫的位置建起了宿迁机床厂宿舍。天后宫虽然没了,但是这棵老椿树一直耸立于此。原宿迁机床厂就设在马陵路北侧,是个大厂,工人就有四五百人,所生产的机床在宿迁以及外地都很有名气。王立新说:“除了这棵老椿树,我记得机床厂宿舍院子里还栽有两棵白果树。”

宿迁林业专家张用宪介绍,椿树,又名樗树,即臭椿,是苦木科中的落叶乔木。臭椿是一种喜光的植物,适应性比较强,耐寒,但不耐水湿,它还是重要的经济树种和抗污染、绿化树种,也是宿迁乡土树种之一。椿树,是如意吉祥、永葆青春的象征,在民间被群众称之为“百树之王”。宿迁民间曾有习俗:青年婚姻嫁娶所用的新床,必须是椿木做成,有青春(椿)爱慕(木),如意吉祥的寓意。

斗转星移,新盛街旧貌换了新颜,然而这棵老椿树却始终坚守旧址,不停地摇着古枝。

来到祈福楼北侧,这里也有一棵老树——树龄100余年的老榆树。该树造型为“龙凤”双形,寓意“龙凤呈祥”。

据了解,这棵老榆树原为新盛街片区内遗存的古树,是新盛街标志性树木。后因新盛街拆迁,被树的主人王宗振送给宿迁当地企业家杨绪强。后经协调沟通,最终将此树重新迎回新盛街。

关于这棵老榆树的故事,新盛街原住民周立贤介绍,老榆树最初生长在以前的宿迁葡萄酒厂院子里,由于这处院子较狭窄,才长成如今的造型。“这棵树长在不到10平方米的地方,枝干伸展不开,在这空间里面转着长,才长成这样。”周立贤说。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榆树并不陌生。”周立贤告诉记者,在以前的新盛街,很多人家都会在院子里或者大门外栽植榆树,一来为了美观,二来到了每年的春天,可以摘下树的叶子做榆钱饼吃。听老人说,榆钱寓意着“余钱”,有很好的彩头。

这棵老榆树虽没有老椿树那般年久,但由于造型奇特,如今被列为新盛街主要景点之一。自1月11日新盛街开街后,这棵老榆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游客纷纷拿着许愿牌、红丝带将自己的心愿挂在榆树上。这棵历经百年风雨的榆树,如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