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绚烂烟花背后的“痛”,不容忽视
2023-01-19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爆竹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迎新春。”新春佳节临近,不少人印象里的春节总是少不了烟花爆竹相伴。烟花绚烂夺目,但这稍纵即逝的美好背后,却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1月17日,记者走访医院、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小时候,有一次燃放烟花爆竹时,我误吸了烟花爆竹释放的气体,当时整个鼻腔都很不舒服,难受了好一会儿。有些烟花爆竹,引线很短,点燃后如果不立马丢开很容易造成事故。”市民沈亮认为,“禁燃区”一定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禁燃区”外,也要按照规定有序燃放,儿童更该在家长的看护下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的原料是火药,它的主要成分有硫黄、碳粉、火硝等。烟花爆竹点燃以后,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比如二氧化硫就是刺激性非常强的气体。”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婷婷介绍,人体接触二氧化硫可引发皮肤、眼睛等黏膜的刺激与炎症,吸入二氧化硫会严重削弱或破坏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和防御能力,诱发、加重各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损伤。

孙婷婷提醒,哮喘患者、慢阻肺患者、近期“阳”了的患者都应尽量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哮喘患者、慢阻肺患者吸入这些烟雾以后,会诱发哮喘和慢阻肺的急性发作。‘阳’了的患者吸入烟雾,也会强烈地刺激呼吸道,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建议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孙婷婷说。

家住市区中港雅典城小区的居民刘芳说,孩子们安全意识弱,好奇心重,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不仅如此,小区楼下停放很多汽车,公共设施也不少,刘芳担心烟花爆竹会对别人的私人财产和公共设施造成损坏。

“前几年,每逢春节来临,医院就会接诊不少因燃放烟花爆竹或其他原因造成炸伤、烧烫伤的患者,其中以学龄前儿童居多。”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杨加保介绍,燃放烟花爆竹时如果操作不当或者产品质量不合格极容易引起爆炸,爆炸时容易造成身体伤害事故,特别是手、眼、耳、口、鼻等。

对于燃放烟花爆竹不慎造成的烧伤,杨加保建议入院前先采取一“冲”、二“脱”、三“泡”、四“包”、五“送”的原则处理。“如果不慎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被烧伤,要将烧烫伤的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冲或浸泡10至30分钟左右。如果疼痛持续较重,可延长冲浸时间。在充分冲洗浸泡后,可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也可用剪刀剪开衣服,以免弄破水泡。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同时要在伤处尚未肿胀前把手表、皮带、鞋子或其他紧身衣物脱下,防止肢体肿胀后无法去除,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的损伤。”杨加保说。

“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冰水或用流动自来水持续冲洗30分钟降温,主要作用是带走残余热量,避免烧伤程度加深,还能减轻疼痛。但对于大面积烧烫伤患者,要注意浸泡时间和水温,以免造成体温下降过度。在被烟花爆竹烫伤的部位使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料覆盖伤口并加以固定,可以减少外界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清洁和减轻疼痛。”杨加保建议,患者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记者了解到,在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背后,其实隐藏着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PM2.5及各种污染物浓度飙升。

“以前的除夕夜,烟花爆竹一旦开始燃放,空气中弥漫着灰尘、充斥着火药味,我们都会把窗户关紧,比起浑浊的空气,我们更希望呼吸新鲜的空气。”家住宿城区通和桂园小区的居民臧强说,只要春节相关的音乐一响起,年味自然就来了,比起受烟花爆竹的噪音影响,他们一家人更喜欢围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欢声笑语中过年。

“相关监测数据表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会造成短时间内空气严重污染。”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仲军介绍,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同一污染源排放所造成的地面污染物浓度可相差几十倍乃至几百倍。秋冬季节本身就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加上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产生的污染物会进一步加重空气污染程度。

除了对空气环境影响,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导致噪声污染与废弃物污染,这两项污染同样影响环境和人体健康。

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都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烟花绚烂夺目的背后也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事故的新闻我们都看到过不少,春节期间,每个家庭都不想有这样的事件发生,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过平安文明春节。”家住宿城区隆城丹郡小区的居民崔静静说。

案例链接

2022年2月,安徽省芜湖市一男孩拿着点燃的烟花进入卧室,边走边晃,飞溅的火星掉落在棉被上,棉被内部开始引燃,最终出现明火,随着火势蔓延,床铺最终被熏得焦黑一片。

2022年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4个男孩在一辆白色轿车旁的空地上燃放爆竹,将点燃的爆竹直接扔向小轿车的前部,导致车辆起火,所幸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

“禁燃禁放”“有序燃放”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对此,我市禁燃办发起倡议: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做文明守法公民,不在全时段禁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在禁燃区外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时,请注意购买正规厂家产品、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聚集,以实际行动杜绝安全隐患、避免噪音扰民。让我们用个人的微小行动形成筑牢安全屏障、维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共建绿色洁净的美丽宿迁,共度喜庆祥和的平安文明春节。(记者 顾园园见习记者 颜靖尧朱婉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